推进工作落实 助力乡村振兴

——凤翔镇榆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04月14日 14:25 来源:第三帮扶组组长部门 编辑:汪德瑛

(通讯员 王巩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任务,在校(院)领导的关怀和组长单位的指导下,凤翔镇榆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本着“人在村上、心在扶上、帮在根上”的思路,紧盯返贫致贫动态监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深耕细作地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活动。

一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详细制定入户走访方案。榆河村帮扶队在深入学习省、市、县(区)三级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积极与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沟通协商,制定出9大类39个具体问题的入户调查表,将产业发展、医疗保障、入学入托、外出务工经商、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作为走访调研的重要内容,确保走访调研的广度和深度。根据全村215户的家庭特点,帮扶队按照致富带头人和有致富动力的农户、脱贫户和三类户、以及一般户三个层面精心挑选入户走访对象,分类建立档案信息,以便日后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二是事无巨细,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阳春三月,正值榆河村各项工作起步开头的大好时机,榆河村驻村帮扶队利用春耕生产、春小麦面积测量核实、“四旁”植树、村容村貌整治等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虚心向群众学习,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走访到每一社,对各社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四旁”植树、生活垃圾清理、以及地膜回收等当下的重点工作一并进行详细记录和调研,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反映,督促各社进行整改。通过调研,做到了村情民情清、返贫致贫风险原因清、发展思路清。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振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榆河村驻村帮扶队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努力当好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队和宣传员。帮扶队走访到每一户,都把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最新精神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向农户进行宣讲,并与农户一道探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方式方法,解答农户对有关政策的疑问,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和干劲。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