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韵洁: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甘肃力量

2022年12月19日 07:5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持续发挥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效能,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积极培育平台经济新业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逐步建立完备物流生态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甘肃力量。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面对历史性的机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技强国等战略中,细化我省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循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等具体战略举措,全面转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

持续发挥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效能。要加大传统要素投资力度,紧盯项目扩投资,落实好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挖掘投资余量,强化前期服务,深化项目储备。持续发挥好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重大项目、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方面的支撑作用。鼓励产业生态系统中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与合作创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的赋能方向,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促进多元消费,促进消费增长,加速释放政策效应,保障服务业和社会消费平稳有序发展。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工程,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要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延长特色优势产业链条,立足我省工业基础,瞄准重点方向,紧盯黑色冶金、有色金属、能源、化工、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打造协同产业生态、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的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充分发挥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一批高端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数字智能、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实现供给体系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不断适应需要变化的中高端产品为主转变。

积极培育平台经济新业态。要尽快建设西部碳排放、煤炭、电力交易中心。着力建设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以钢、铝、镍、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集互联网交易支付、信息实时发布、产品展示体验、品牌重点推广为一体的跨区域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建设我省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示范性产业集群。围绕“东数西算”需求,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引入和培育一批工业大数据资源提供商、软硬件产品服务商和应用提供商,建设国家超算中心和区域智能计算中心。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多管齐下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住就业基本盘。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岗位就业。将投资重点更多地集中在对就业拉动大的行业与领域,重点推动中小城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我省农民就地就业。

逐步建立健全物流生态体系。坚持把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让现代物流成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强不同行政区、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降低物流的行政成本,保障区域间物流、知识流、人才流的互通顺畅。积极推动数字网络建设多边平台,帮助不同市场主体匹配并进行交易。破除经济发展“壁垒”,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帮扶机制,让中小城市参与到更大范围内的要素流动中来。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讲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