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含琳:精准选择“四强”行动的落实举措

2022年08月06日 18:3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强科技,重在人才和技术政策的务实创新;强工业,重在打造甘肃特色的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强省会,重在同步推进做大城市与做强产业;强县域,重在打造县域现代产业体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未来五年,甘肃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强科技,重在人才和技术政策的务实创新。一是加大科技政策创新力度,对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和项目,采取“特事特办、大事先办、优先拨款、优先落地、优先服务”的方法处理。二是注重提升现有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重视科技人才的提拔使用,同时,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建立“企业+社会+市场”的人才引进机制。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建议各级政府将本地重大科技项目列为政府年度财政支持重点,在财政开支中优先安排。四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大规模、体制顺、政策新”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五是突出省级以上高新科技园区的发展,努力做好行政审批、金融平台、政策落实、公共配套等服务工作质量,所有园区在行政管理上全部实行“一卡通”。

强工业,重在打造甘肃特色的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一是创新主导工业目录,提高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有色冶金、新兴工业、绿色石化等工业的经济地位,作为主导工业的核心部分,重点投资项目向这些产业倾斜。二是加强对全省所有园区的整治整合工作,突出国家园区的落地、配套和服务,突出“一市一园”和“一县一园”,突出打造特色优势园区。三是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其中,陇东地区重点解决庆阳石化“产加同步”,建设煤电产业开发区、宁正绿色能源基地。在产业方向上向关中地区、中原地区融入发展,提高向南、向东发展的能力。天水和陇南等地重点发展电子电器,提升国家工业园区发展水平,争取建设“甘肃(国家)电子电器产业自贸专区”。金昌白银等地重点发展有色冶金、专用飞机、新型建材、节能电器,积极申报“中国(甘肃)有色冶金自贸专区”。河西走廊重点发展新能源、有色冶金、新能源装备、节水材料,发展新能源技术和产业经济带,建设寒旱农业基地,打造高水平出口农业产业带。

强省会,重在同步推进做大城市与做强产业。一是优化行政区划,推动兰州向特大城市发展。按照500万至1000万人口进行设计和长远规划,建议在行政区划上考虑将兰州南部的个别县域划归兰州市,这样既可以快速增加城市人口,又可以提高经济容量。二是建设“大兰州三级经济圈”,通过建设核心经济圈、辐射经济圈、外连经济圈等,既要提升兰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又要提升兰州的辐射带动功能。三是构建“1+2”省会城市布局,即重点把国家级的兰州新区和兰州高新区、兰州经开区三个园区建设好,在行政管理、改革配套、信贷支持、税收优惠、海关出口等方面提供最优惠的服务。四是加快兰州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指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产业。通过以上措施,将兰州市建设成甘肃省的人才群、技术群、企业群、产业群、物流群、文化群。

强县域,重在打造县域现代产业体系。一是要按照省政府关于“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的政策要求,创新和完善甘肃特色的县域发展模式,到“十四五”末,超100亿元以上县域达到46个,其中300亿元以上县域达到12个,100亿—300亿元县域达到34个。二是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基本原则,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分类施策,差异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三是积极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使县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四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县域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壮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产业。

(作者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