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如霞:提升生态质量 做好生态文章

2022年06月28日 08:3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准确选择着力点,切实提高主要生态指标变化率,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加快建设高质量国家生态屏障,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甘肃生态质量,做好甘肃生态文章。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我省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立足全省实际,提升生态质量,做好生态文章,一定要准确选择着力点。

提高主要生态指标变化率。一是要综合提高主要生态指标,包括环境质量指数变化值、环境功能区达标率、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绿色植被覆盖率、生物多样性指数等主要生态环境指标,加快实施流域治理、空气改良、城乡垃圾集中处理、工业“三废”集中处理等工程。二是要有序扩大林草种植面积,加强天然林、公益林和草原管护,提高人工林质量,实施全省“林草绿化行动”。三是要实施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加强尕海、首曲、黑河、盐池湾等重要湿地空间的保护,完善湿地管理体系。四是要积极推进防沙治沙示范区和生态示范区建设,保护沙区原生植被,科学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甘肃的沿黄流域总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34.3%,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全省的80%以上,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事关全省发展全局。一是要强化禁牧封育,加强玛曲、碌曲等地区沙化、黑土滩型等退化草原综合治理,有效保护修复高寒草甸、草原等重要生态系统,持续提升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二是要加强以陇东陇中黄土高原区域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和“固沟保塬”等工程、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等重大水土保持项目。三是要推进黄河流域干流和支流的生态建设湿地修复、生态缓冲带和生态防护林建设。四是要加强城镇、工业园区和支流区的河道生态建设,完善防洪设施,统筹推进城镇和乡村污染防治工作。

加快建设高质量国家生态屏障。我省自然保护区类型多、面积大,要着力加快提升生态建设质量。一是要推进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整合优化管理机构,维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二是要整合归并各类自然保护地,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理顺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三是要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修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工程,构建有利于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生态廊道,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甘肃省生态系统形式多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坚实基础。坚持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并举发展的思路,构建“一个龙头、两大枢纽、四区集聚、四带拓展、区域联动”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构建科学保护利用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和产品供给等工程,提升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层次。

推进生态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立足各地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中部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区、河西走廊干旱区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和陇东南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二是要做优做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大力推行农业循环发展模式,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要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优化能源开发利用,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