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务勇 郭水菊:加强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06日 08:5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推进甘肃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必须做强基层党建、发挥好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模式可根据乡村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培育,在培育实践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核心理念,建议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聚焦产业兴旺,探索培育“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农民就业及优化农村劳动力资源配置情况,坚持一核聚力(坚持思想引领强核聚力)、双向引领(村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双向”引领发展产业)、三维推动(政策扶持、龙头带动、抱团发展“三维”推动)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行“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聚合资金资源,盘活发展要素,推动牛羊养殖、日光温室种植、小麦玉米马铃薯杂粮种植、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林果和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等集群化发展,带领群众聚在产业链、富在产业链,不断走出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富民强村的路子。

聚焦生态宜居,探索培育“支部+党员+乡村环境整洁”“村集体+公司+农户+乡村旅游”的党建引领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的模式。培育由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以支部抓村、党员抓队、群众参与的机制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工程。依据村情,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聚焦乡风文明,探索培育党建统领、各支部齐发力的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推进乡风文明的模式。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及村规民约的教化约束作用,引导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加大对不良风气的治理力度,引领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聚集文化“软实力”,逐渐走出党建引领生态美、融合发展产业优、乡风文明百姓富的路子。

聚焦治理有序,探索培育“党支部+各方力量+协商议事”的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的模式。可探索由村党组织牵头,组建村务民主协商会,通过召开民主评议会、决策听证会、村民论坛等方式,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让群众直接参与村中的大事小事决议。完善乡村“大治理”格局,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合作社及乡村能人贤人的作用,调动各领域、各层次、各种优势力量参与进乡村治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探索一条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和谐有序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作者分别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共武威市委党校(武威市行政学院)讲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