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军:准确把握甘肃争先进位的发力点

2022年01月18日 10:4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导读

2021年第12期(总第73期)

为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库”“智囊团”作用,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特举办“甘肃经济形势分析与前景展望”专家智库建言活动,为我省明年经济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准确把握甘肃争先进位的发力点

刘进军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

强工业要把培育“数智化”等新业态作为增长点,强科技要把“科技人才”作为突破口,强省会要把“大兰州都市圈”作为新引擎,强县域要把主攻“首位产业”作为着力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处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发展态势向好。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强工业要把培育“数智化”等新业态作为增长点。新发展格局下,东西部产业格局将迎来优化调整与新的战略布局,这是甘肃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甘肃要借鉴上海等发达地区将新增投资80%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做法,下决心将我省新增投资的80%导向“数智化”新业态进行谋篇布局。一是加速培育绿色高效生态产业,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我省发展新能源如核能、风电、光电等有基础有优势,要抢抓“双碳”机遇,在新能源、氢能、动力电池,特别是新型储能及新材料等产业上发力,加快以国家级标准推进河西等地的风电光新能源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现代能源综合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输出基地和战略通道。二是加速推进“数智”赋能产业集群。发展网络化研发、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更多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借助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实施东数西算在我省协调布局,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等数字产业集群建设。三是精准培育以元宇宙、5G、数据中心、云计算、光波导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我省要提前布局、及时谋划、尽早启动,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立足新消费需求,占据新市场。

强科技要把“科技人才”作为突破口。一是要激活“院士科技”,发展“院士经济”。每一位甘肃籍和在甘的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代表着一个特定领域的科技制高点,只有掌握好、用好“院士科技”,强科技行动才能有底气和丰厚基础。甘肃要尽快完善用好甘肃的院士工作站,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院士+”为引擎,充分发挥院士效应,带领行业顶尖技术团队,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把院士才智转变为科技财富。二是紧紧围绕新兴产业领域,引进国内外科技领军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产业科技人才,壮大甘肃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和科技团队,打造科技人才、产业链有关企业和资本集聚高地,推进新兴产业集聚,为甘肃厚植科技优势,带动甘肃经济发展。三是创新科技人才政策机制,出台强科技人才实施办法等,参考科技人才市场化运行机制,将科技人才待遇、交流合作对接、经费保障切实做到位,并构建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大平台,为科技人才打造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促进科技才智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

强省会要把“大兰州”都市圈作为新引擎。一是启动“大兰州”扩圈行动。总量规模是城市影响力的重要基础,提升“大兰州”人口首位度和经济首位度是首要工作。建议全面放开兰州城市“零门槛落户”,全面扩充兰州“一小时经济圈”相关行政区划,推动兰州城市人口向500万到1000万跨越,推动兰州从西部省会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跨越,促进“大兰州”人口总量和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二是优化“大兰州”各县区功能定位。基于兰州各县区产业资源状况和能力特征长短板,进一步把握兰州的功能定位,优化城市规划布局,坚持省市联动,强化省会城市的领头羊地位和作用,在全国省会城市发展中争先进位。三是推进“四新”行动计划,即推进新基建、激发新消费、培育新产业、打造新都市,精选产业项目,打造集智慧、互联、产业、政策于一体的“大兰州”,培育共享都市圈,在质量提升的过程中扩大总量。

强县域要把主攻“首位产业”作为着力点。首位产业是县域产业体系中最具主导性、竞争力、贡献度的产业,兼具主导产业与支柱产业特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核心作用。要增加对县域首位产业的投资力度,着力促进首位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度。一是精准定位县域首位产业。县域经济发展要依托首位产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核心竞争力。首位产业选择应综合考虑发展基础与条件、产业带动性、发展前景、竞争力与贡献度等因素。还要聚焦一极而非多元,一经确定,要在规划中作为重点予以明确,细化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切实做到上下一致、部门衔接。二是加强首位产业的政策扶持。全县都要聚焦重点、统筹协调,优化要素配置,特别在产业、财税、金融、人才等扶持政策方面对首位产业给予倾斜。同时要根据各地首位产业发展需求,制定差别化扶持政策,推动首位产业做大做强。三是引导首位产业集聚发展。各县要重点投入首位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协调解决土地、融资、环评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首位产业的发展后劲。要围绕首位产业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培育龙头企业,促进首位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首位产业集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