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法律教研部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适应党校工作正规化要求,1987年7月15日,经甘肃省编委同意,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成立法学教研室,处级建制,袁文兴担任副主任。2000年,法学教研室更名法学教研部。法学教研室(部)在主体班次开设法学类专题课,在函授教育中开设法学专业大专班和本科班,在研究生教育中开设法学专业研究生班。2002年10月,甘肃行政学院成立法学教研部,胡正旭、黄梅兰先后担任主任。法学教研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的历程中,袁文兴、向全福、王尧德、杨明前、张佺仁、黄梅兰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培养了一大批陇原领导干部和各类优秀人才。

2018年12月,原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和原甘肃行政学院重组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2019年4月,由原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和原甘肃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合并组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曹建民教授,副主任徐世平教授。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曹建民,副书记徐世平。开设法学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导师组组长曹建民,副组长徐世平。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负责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宪法、行政法、民法学、经济法、人权法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组织编写政治学与法学教材。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现有在编教学科研人员16人,秘书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师德师风正,学风作风实,形成了一支由资深学者、知名专家、兼职律师和青年英才组成的师资学术梯队。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甘肃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调研项目,已经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有《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以西北贫困地区为例》(主持人曹建民)、《甘肃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法律问题研究》(主持人徐世平)、《我国西部民族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建构研究》(主持人陶青德)、《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法律制度研究》(主持人陶青德)《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工程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研究》(主持人李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农”问题的实践与经验研究》(第二作者徐世平)。

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设四个教研室,即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民法与经济法学教研室、法理学与人权法学教研室、政治学教研室。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由黄梅兰教授、李钢副教授、雍赟副教授、曾荔讲师组成。民法与经济法学教研室由冯学智教授、陶青德教授、何志春教授、赵方副教授、李琰副教授、苏骋轩师组成。法理学与人权法学教研室由彭芙蓉副教授、屠建学教授、杨海燕副教授、马玉成副教授组成。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陇ICP备16002861号-1
管理维护:信息技术处  校内投稿邮箱:xnwztg@163.com  社会投稿邮箱:gsdxwz@163.com
安宁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西路456号 邮编:730071
雁滩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滩路2926号     邮编:73001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3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