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乘风破浪展新貌 砥砺奋进新征程

——研究生部召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 研究生部 时间: 2021年10月19日 10:19编辑:学籍科

  为进一步加强在职研究生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在职研究生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目标,提升研究生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10月18日上午,研究生部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会,回顾和总结了开学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梳理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任务。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开学以来,在面临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同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兢兢业业、履职尽责,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成功举行了研究生教育整体搬迁雁滩校区暨雁滩校区管理办公室和研究生部揭牌仪式,实现了校(院)关于雁滩校区的功能定位和战略布局。二是顺利完成了2020级第一批次线上教学的设计安排、业务培训和教学组织等工作,做到了“防疫不放松,教学不停摆”。三是圆满完成2019级论文开题工作,初步检验了研究生教育整体搬迁雁滩校区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四是有序组织进行了2021级第一批次集中面授工作,正式拉开研究生教育整体搬迁雁滩校区的序幕,开启研究生教育在新的环境、新的条件、新的模式下进行的新的历程。五是组织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书面推进会。对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作了通报,就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作出说明,特别就研究生教育整体搬迁雁滩校区工作安排与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工作做好了准备,奠定了基础。六是完成了校(院)2021年创新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团队中期考核材料准备与申报工作。七是完成了2021年三个创新项目的研究任务,项目研究成果均已形成。八是完成了新一轮导师组调整工作。九是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员管理规程(试行)》、《在职研究生工作规程》以及《在职研究生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印发准备工作,迈出了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十是完成了2021级在职研究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十一是完成了校(院)关于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2021年部门工作要点任务完成情况,为校(院)办公室督查科提交了研究生部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研究生部年度工作要点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申报材料。十二是建立并尝试了研究生部雁滩校区夜间与双休日值班制度和研究生部安宁校区值班制度,为强化研究生学员管理和安宁校区事务办理作出制度安排。十三是完成了2021级在职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提纲的写作任务。十四是完成了综合教学楼一楼电子屏恢复使用以及内容设计与编排,同时完成了二楼至五楼宣传栏目的设计、更新等工作。十五是完成了2021级第二批次集中面授教学安排以及入学报到,入学教育和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教学活动的组织工作。

  会议指出,虽然大家在工作中付出了辛苦的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班主任工作要求落实难。二是智慧校园支持信息化管理还有较大差距。三是部门部分同志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雁滩校区夜间值班制度坚持的不严格,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会议对做好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一要协同各导师组,进一步加强对班主任的要求与管理,夯实增强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二要协调信息技术处,尽快解决刷脸考勤系统等存在的缺陷问题,完善便捷又高效的考勤功能。三要严格遵规守距,认真履职尽责,坚守工作岗位,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四要进一步优化值班制度,确保学员管理安全。五要做好《在职研究生管理制度》《在职研究生学员管理规程(试行)》和《在职研究生工作规程》的印制与配发工作。六要做好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研究成果申报工作。七要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八要起草印发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关于调整补充在职研究生导师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和“关于新增在职研究生外聘导师的意见”。九要协调后勤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处)适当调整双休日通勤车辆配置,节约资源和运行成本。十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学工人员的绝对安全。

  会议期间,大家还就教学计划安排、线上教学评估、成绩录入管理、学员管理应急预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