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办法

来源: 时间: 2020年12月10日 10:29编辑:研究生部

为全面提高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制定本办法。

评估目的、原则与方式

(一)评估目的

1.优化在职研究生学科、专业与课程设置。

2.强化授课教师责任心,改进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3.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

(二)评估原则

1.以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为基本依据。

2.评估指标科学、准确,评估过程和评估结果公正、公开。

(三)评估方式

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采取学员评估、专家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

二、 评估机构

研究生部、导师组是在职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的基本职能机构,根据需要,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教学质量的抽查和评估。

(一)研究生部职责

   1.负责评估方案整体设计及评估工作的监督与管理。

2.负责专家评估、学员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的组织管理工作。

3.做好评估结果的运用,加强与导师组的沟通协调,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二)导师组职责

   1.负责组织本专业导师组成员定期对导师组开设课程的教学进行自评。

   2.负责对本导师组开设课程的评估指标进行调整完善。

   3.负责对评估结果进行汇总、总结,加强与研究生部的沟通协调,督促授课教师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4.班主任应积极协助研究生部、导师组共同实施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评估的实施

(一)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应从师资配备、教学控制、教学效果等方面确立评估体系,从教师履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制定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指标。

(二)评估范围为所有在职研究生课程。可根据具体情况,在不同的教学时段内对不同的课程进行评估。

(三)学员评估、专家评估、第三方评估可以同时进行,也可以单独进行。同时进行的,评估成绩根据各类别评估结果综合确定。

(四)学员评估一般在课程教学任务完成后进行。学员需登录智慧校园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学评估模块进行网上评估。每门课程须经三分之二的学员评估,评估结果方为有效。

(五)专家评估主要在导师组内部进行。

(六)第三方评估一般由研究生部或导师组委托相关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七)研究生部不定期对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对于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导师组沟通,由导师组按相关程序核实后提出处理意见。

评估结果的运用

(一)评估结果分为五个等次:优秀90、80≤良好﹤90、70≤一般﹤80、60≤合格﹤70、不合格﹤60。

(二)各导师组应认真分析各门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并持续跟踪改进情况。授课教师可通过智慧校园研究生管理系统查看学员评估结果和其他反馈意见,作为调整与改进教学的参考。

(三)课程教学评估结果作为在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和激励报偿发放的重要依据。

(四)课程教学评估结果作为选聘在职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的重要依据。对于连续两次评估不合格的教师,下年度不得担任相应课程的教学工作。

(一)本办法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2014年10月公布的《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同时废止。


附件: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在职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一、政治纪律与教学纪律(25分)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坚决贯彻“党校姓党”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讲坛论坛有纪律、发表言论守规矩。

3.坚决维护教学计划的严肃性,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时间要求(每讲的教学时间为3小时),不迟到早退,不随意换课,不缩减课时或并课,不私自请人代课,认真完成课堂教学。

二、教学准备与教学内容(25 分)

1.认真备课,讲稿(或授课提纲)、教学课件准备充分。

2.有高质量的教材,有比较丰富的参考文献推荐目录。

3.教学内容丰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的针对性强。

4.对于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把握准确,注重教学内容更新。

、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25 分)

1.授课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层次分明,表述准确,讲授生动,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2.对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阐述准确精辟,讲课重点突出,难点剖析清楚。

3.努力创新教学方式,能够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教学有启发性,学员满意度高,教学效果好。

4.本课程的学习对于学员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有帮助。

、师德师风与学术特色(25 分)

1.严格要求自己,学风严谨,品德高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遵纪守规。

2.专业理论功底扎实,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调查研究,勇于理论创新。

3.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特色鲜明。

4.认真落实导师制,课内外能够跟踪指导培养学员,师生关系融洽。

5.有较好的学术造诣,鲜明的教学风格与良好的治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