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 正文
感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校(院)2021级在职研究生文旅专业(二)班开展通识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来源: 时间: 2023年03月31日 15:33编辑:研究生部

2023年3月30日上午,校(院)2021级在职研究生文旅专业(二)班学员在授课教师赵望来与班主任何军民的带领下,走进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近距离、沉浸式参观我省《读者》文化产业发展历程,感悟敦煌文化魅力,欣赏房建平先生大型油画展览的美学意境。


在读者出版集团博物馆,学员们深入了解了甘肃出版业的发展历程、读者集团的机构沿革与《读者》杂志的变迁成长,见证了《读者》从一本杂志成长为一个知名文化品牌,带动了一系列产业,走出了一条多元文化传播、文化品牌成长、文化产业发展的“读者之路”,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

在敦煌研究院艺术馆,大家被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彩绘壁画所震撼,被一个个文化交融的传奇故事所吸引,更被馆内多元一体的敦煌文化所感染。当了解到历史长河中敦煌始终以中华传统文明为根基,不断吸纳着来自其他地域和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断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家内心深处强烈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参观学习后,同学们纷纷认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脉与国脉紧紧相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刻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活力之源,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路径,更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大家一致表示,将会把自己在校(院)学习的文化和旅游发展专业知识与即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用深沉的民族情怀、坚定的历史担当、奋勇的精神状态,弘扬传统文化、升华文化自信、积蓄浓厚底气,积极投身于我省文化事业发展和文旅产业创新的伟大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成就精彩人生。


                                                                                                                                          (王彦平/文  班委/图  李兴海 赵望来/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