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师资班开展“党史小故事”分享活动

(通讯员 杨芳)9月18日上午,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骨干师资培训班“党史小故事”发言交流教学活动如期进行。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一行七位老师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教研部王亚强副主任主持并作了点评,班主任马占芳全程参与观摩。

在班主任细致安排下,班委会同学还精心准备了交流活动的会标,并按照四个学习小组,推荐了四位老师讲述了四个党史小故事。

首先,武威市委党校张洁君老师为大家深情讲述了“西路军妇女独立团团长王泉媛”的故事。她讲述了老红军王泉媛“一生坎坷,两袖清风,三过草地,四爬雪山,五次婚姻,六个孤儿,七次遇难,八陷暗算,九死一生”的传奇人生道路。她的英雄事迹以小见大,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这位女红军战士秉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理想血战沙场,为信仰绽放芳华,令听者为之动容。

后,华池县委党校邱文娟老师对南梁革命根据地历史做了简短的介绍。她谈到刘志丹、习仲勋等创建的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八路军三大主力整编集结、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接着,平川县委党校裴志强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靖远起义”的小故事。他讲到“靖远起义”是甘肃革命史上,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爆发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参加党员最多、影响最深远的武装起义之一,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创建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西固区委党校杨雯老师讲述了“贺子珍舍身救伤员”的故事。她讲到贺子珍在生死瞬间,全然不顾自身安危,勇救伤员,毫不犹豫地选择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身受重伤时,仍然选择牺牲个人保全大局;克服了重重困难,她又以常人无法企及的毅力坚持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她的勇敢、坚强,堪称我们学习的榜样!


时间很快过去了,一个个党史和党史人物故事虽然不算长,但这次活动给予我们的启迪和思考很深。革命战争时期的先辈们以行动体现着一个共产党员勇于牺牲、敢于担当、无私无畏的高贵品质,历史的厚重感让师资培训班学员听完意犹未尽,产生了更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史和相关人物事件的热情。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亚强对四位学员的发言作了点评,认为这些党史故事虽小,但既有革命起义事件也有根据地建设,有群体故事也有人物故事,地点有河西、陇中和陇东。四个故事能涉及地方党史也能涉及党史人物历程,给大家延伸思考和阅读的广阔空间很大。每个人讲述完以后,王主任对每个党史小故事做了继续思考阅读的知识点建议,希望党史故事讲述能在线上和以后的学习进程中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在党史讲述过程中,窗外传来“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防空警报拉响,伴随凄厉的防空警报声,使同学们感到重温历史的必要,倍感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进行这次活动更有其特殊意义,那就是:铭记党史国史,不忘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吾辈自要担当起新长征路上的使命!

知古鉴今,我们党校师资班要继续用党史小故事传导正能量、打造精气神,用红色足迹书写中国梦、塑造民族魂,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血脉之花世代相传、永不凋谢。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陇ICP备16002861号-1
管理维护:信息技术处  校内投稿邮箱:xnwztg@163.com  社会投稿邮箱:gsdxwz@163.com
安宁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西路456号 邮编:730071
雁滩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滩路2926号     邮编:73001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3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