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加强交流,在研讨中进步 ——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骨干师资班开展第二次小组讨论

       (通讯员 张晓婷)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骨干师资班的培训课程已然过半,9月14日,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我们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为什么要安排原著导读?为什么要让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实践的指导意义是什么?”为题展开了第二次小组讨论活动。

       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学校专门为我们安排了党的理论教育专题辅导,引导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有效地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进行了追根溯源。讨论中各组学员根据所学所思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我们以后这方面的专题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在讨论过程中,第一组马彦军老师就党校课程为什么要安排原著导读的问题,从原著是党和国家的政治之根、文化之源、稳定之基三个方面做了深刻阐述。邓宏斌老师通过分享小故事从马克思主义到传统文化,从西方哲学到原文翻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组的发言中,王小红老师谈到,重视读原著是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党校教学的一个优势和好传统,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读经典是基本功、必修课,也是搞好教学、做好科研的基础和前提。李晓璇老师谈到,党校开设原著导读课,应注重讲授经典原著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激发党员干部读经典原著的兴趣,提升党员干部经典原著阅读能力。魏耀虎老师谈到,我们选学、选讲的哲学原著往往是切中时弊之作,在相似的背景下,同样能给我们提供切实的指导;哲学原著是本源和基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都包含着深刻的哲学原著的思想。

第三组吴川会、裴志强两位老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是追根溯源的需要、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关键少数的需要、是传经悟道的需要。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带着问题学,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取得“真经”,闻得“真音”,见得“真容”,悟得“真谛”。关燕炯老师提出,我们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感悟真理的味道,补足党员的精神之钙。

  第四组王建老师就领导干部为什么读原著、怎样读原著以及如何悟原理等话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张金宏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党校工作经历,就党校教师如何立足工作岗位,加强教师理论修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做一名合格的党校教师谈了自己的认识及看法。

  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才能共同成长,互动提高、学学相长的学习理念在这次小组讨论活动中有着明显的体现。班主任马占芳及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相关教师分组参加讨论活动并与学员互动交流,使得第二次小组讨论的效果比之第一次有了不小的提高。开放性的讨论题目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兴趣,也更容易激发大家的共鸣。活动之余,参与者纷纷表达这样共同的心声,也对下一次的研讨充满了期待。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带着讨论学习的收获,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努力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陇ICP备16002861号-1
管理维护:信息技术处  校内投稿邮箱:xnwztg@163.com  社会投稿邮箱:gsdxwz@163.com
安宁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西路456号 邮编:730071
雁滩校区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滩路2926号     邮编:730010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3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