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1年02月25日 10:48 来源:计划财务处 编辑:张瑞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央和省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有计划地培训厅局级领导干部、县处级领导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省管高校负责人、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理论宣传骨干、哲学社会科学教研骨干、新任职公务员,负责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提出考核意见。对学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着力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学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省委决策咨询服务,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受省委委托,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研讨重大理论、战略和方针政策问题。以培养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人才为主要目标,开展在职研究生教育。对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业务指导,承担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和教研骨干的培训,组织编写党校(行政学院)基本教材。以多种方式开展同涉外培训机构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是省委直属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33个:办公室(业务指导处)、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公共管理教研部、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文史教研部、中共党史教研部、党的建设和领导科学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部、决策咨询部、党建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甘肃发展研究院、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干部教育学院)、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部、研究室、组织部、交流合作处、信息技术处、计划财务处、保卫处、机关党委(纪委)、老干部处、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报刊部、图书和文化馆、后勤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处)。(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办字【201996号,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甘编委复字【20197号文件)。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根据甘肃省实施公务员法领导小组《关于省委党史研究室等17个省直事业单位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范围的通知》(甘公发【2006001号),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核定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编制的通知》(甘机编办通字[2007]7号),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甘肃行政学院管理体制的通知》(甘机编发【20111号),同意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纳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2295.74万元,其中:本年预算收入19785.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85.97万元,教育收费专户收入68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509.7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项目经费976.39万元,上年结转教育收费收入1533.38万元)。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295.74万元。预算收支平衡。

(一)收入预算

2021年预算收入22295.7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2985.9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20.65万元,增长14.2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和工资福利支出的结构性调整增加预算;2、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安排项目资金增加。当年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85.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22295.7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2985.9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20.65万元,增长14.2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和工资福利支出的结构性调整增加预算;2、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安排项目资金支出增加。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教育支出11086.2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2.49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544.30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502.9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85.97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8705.9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05.85万元,增长13.06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工资福利支出的结构性调整增加预算。

(二)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42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80万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安排项目支出12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615万元,增长16.78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安排项目支出增加了775万元;压减整合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60万元(压减的项目分别是“富民兴陇”系列讲座、教师进修培训专项资金)。

1.保障运转经费3个,主要是:办学补助;省委党校甘肃重大现实问题课题研究经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2.其他项目8个,主要是:校院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财务软件升级改造专项经费;监控中心设备升级改造;校史馆党性教育主题教室陈展项目;校院园林绿化维修改造项目;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综合档案馆数字化建设项目;综合教学楼维修专项经费。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1年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无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本部门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6.5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3万元,下降4.4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正常压减。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4.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60万元,下降2.8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实施以来,严格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公务车辆,控制和压缩运行维护费支出。

4.培训费13.4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99.57万元,下降93.70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压减了教师进修培训专项资金。

5.会议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本部门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会议费。

6.机关运行经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预算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1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本部门共有1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1年计划征收8400 万元。

其中:

中央批准设立2项,主要是短期培训进修费,计划征收4100.00万元;委托培养在职研究生学费,计划征收2700.00万元。2021年计划征收6800.00万元。

省级批准设立1个,主要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021年计划征收1600.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52.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2.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29.2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净值为76328.93万元。其中:办公用房21484.80平方米,业务用房78911.08平方米,其它用房226506.02平方米,净值为66143.17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3辆,净值为110.77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净值为2119.21万元。2021年度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481.44万元,主要为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空调、办公家具、软件等,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五)重点项目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安排11个项目。其中保障运转经费3个,主要是办学补助、省委党校甘肃重大现实问题课题研究经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其他项目8个,主要是校院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财务软件升级改造专项经费、监控中心设备升级改造、校史馆党性教育主题教室陈展项目、校院园林绿化维修改造项目、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综合档案馆数字化建设项目、综合教学楼维修专项经费。

省委党校甘肃重大现实问题课题研究经费项目概况:根据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和要求,我院每年确定一批甘肃重大现实问题,精心组织全校教研人员开展协作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立项依据: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

实施计划: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为了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校的思想库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确定一批甘肃重大现实问题,如:精准扶贫、智库建设、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城市社区党建研究、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等研究课题,精心组织全校教研人员开展协作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年度预算安排:该项目经费从2010年纳入财政预算,2021年申报项目预算支出80万元,全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

预期总体目标:实施科研精品工程,组织申报国家、省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其他科研课题,发表论文;强化科研协作和业务指导,适时召开重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落实校院纳入省委智库建设试点名单,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相关校内刊物、杂志高质量出版;组织完成决策咨询研究课题。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甘发〔201832号)要求,积极推动省级绩效评价工作,提升部门整体绩效水平,提高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的规定,我校(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委托第三方甘肃新展望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评工作。

绩效评价的范围包括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020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6个,主要是:省委党校甘肃重大现实问题课题研究经费;教师进修培训专项资金;办学补助;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富民兴陇”系列讲座;安宁校区南大门广场改造。涉及省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665万元,占部门预算安排总额的19.95%

2020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突发事件的持续影响、确保我省如期完成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项重大任务以及贯彻落实甘办发【202028号《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等原因,部门年初预算安排的安宁校区南大门广场改造项目暂缓执行,我单位及时调整资金用途,重新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变更为“体育馆、室外运动场维修”项目,大大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和部门绩效管理水平;教师外出进修培训计划未能实施,影响了教师进修培训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绩效目标,我单位在2021年压减整合了此项目资金。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4个,涉及省级财政安排预算拨款资金42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项目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3080万元,主要是:办学补助、省委党校甘肃重大现实问题课题研究经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安排的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1200万元,主要是:校院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

2021年本部门共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指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权而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捐赠收入、投资收益等。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9.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障费用。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1: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表1-11)

附件2: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2021年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