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甘州区委党校 三措并举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6日 08:40 来源:甘州区委党校 编辑:惠楠迪

通讯员 邹虎2020年,张掖市甘州区委党校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全面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理论教育,筑牢推动发展“内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全年申报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加强党性修养、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等84个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专题,并根据培训班次性质和培训对象实际,分模块、分单元纳入培训班次,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特别是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开发《疫情防控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教学专题,在主体班次授课11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教育、全国“两会”精神暨“3+X”菜单选学式理论政策宣讲等活动的部署,大力开展“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形势政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和进军营,一年来,开展理论宣讲295场次,听讲人数达到28000余人次,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深化红色教育,激发推动发展“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指示精神,助力全市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构建集教学、体验、互动为一体的培训新模式,在党员干部培训班次大力开展以“弘扬红西路军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干部”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让接受红色教育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常态,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先烈伟大献身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挖掘红西路军精神内涵,全方位、多角度激活红色基因,集中打造了《吴建初逆境播火种》《抉择》《弘扬英烈精神,做好红色传人》等5堂红色教育微党课和《弘扬西路军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西路军精神的时代价值及启示》等7堂红色教育专题党课,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全市党校系统红色教育示范课评选获奖5堂,参加全市红色教育精品课专题评审获奖7堂,占到全市参赛获奖人数的40%,并在各类培训班次授课39场次,为激发我区红色资源教育功能、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区情教育,凝聚推动发展“合力”。着眼于引导学员深入了解区情实际,充分感受我区发展变化,总结发展经验,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在党员干部培训班次扎实开展区情教育,确定基层党建、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拓展训练等七个类型的现场教学基地,开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以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为例》《依托特色村镇,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释放绿色增长潜能》《甘州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与启示》等教学专题,在各类培训班次开展区情教育24场次,极大的丰富了教学形式和内容,实现了“灌输变互动,素材变教材,现场变课堂,实践者变教育者”的目的,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切实提升参训学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