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务勇: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2023年05月25日 15:1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握和推进这一根本任务,要做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推进落实、经受实践检验。

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三个紧密结合”。一是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二是紧密结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将不断出现。解决这些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整体推进落实。一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政治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底线。时代在变,本色不变,党员干部任何时代任何情况,都必须始终擦亮政治忠诚底色,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做讲政治、有信念,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三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求真务实、勇挑重担,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四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求是我们党的执政使命。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廉洁奉公,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树立新风,不断引领、营造、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经受实践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根本任务实现的效果和程度如何,一定要接受实践检验。特别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着力做好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实际,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实践成效的根本标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