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军民: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2023年05月16日 17:1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能力素质保障。

要在凝心铸魂中提升政治忠诚能力。思想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筑牢共产党人政治信仰之基,补足精神力量之钙,领悟新思想,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指引的方向和目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忠诚能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要在调查研究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突出特点。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离不开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寻求源头活水,获得真知灼见。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围绕问题找差距、找短板,才能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扑下身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既见“树木”更见“森林”,下功夫“解剖麻雀”,摸清摸透实际情况,找准找实问题要害,问策问计基层群众,发现真问题,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

要在活学活用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最具革命性的资本。现代中国,智慧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造,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和智慧的火花。主题教育提出“以学增智”,就是要求我们通过教育学习来增长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与智慧,激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新创造能力,实现世界观方法论的活学活用。既要系统学习其中的思想内核、理论体系、战略布局、基本要义等世界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水平。更要掌握和熟练运用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激活思想的智慧和火花,塑造我们的创新思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精神,提升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创造发展。

要在真情实意中提升富民惠民能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社会民生事关民心向背。民心是软实力,发展是硬道理。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产业发展与富民惠民相结合,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以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民生的高品位改善,通过“蛋糕”的做大做强和优化分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要精心谋划富民惠民新招实招,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真情实意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要在推动发展中提升真抓实干能力。理论的价值在于联系实际,思想的生命力在于推动发展。我们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的真抓实干上来,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指向,既是发展路径,也是奋斗目标。现代化是一个多层面的进程,涉及人类思想和行为所有领域里的变革,发生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各个领域。现代化是干出来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捷径,只有实干。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高质量发展,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久久为功地干,实打实地拼,抓实事、求实效、见实绩。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突出问题,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把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弘扬敢想、敢干、敢做的正能量,消除担当作为的思想顾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想为者助力、为有为者加冕。

要在文化涵养中提升廉洁奉公能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干部的廉洁奉公,是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前提和基础。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从公共精神、道德追求、责任意识、规则意识等方面厚植党的干部现代文明人格“软实力”,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凝聚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智慧和磅礴力量。要全周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懂敬畏、能克制,让廉洁文化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融入思想血脉,成为行动自觉。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