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2023年04月27日 15:15 来源:新甘肃 编辑:尚钰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党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本质要求,紧密联系、相互依存,内在贯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才能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它的基本要求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定会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凝结在一起,形成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正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更需要具有强大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自信所产生和铸就的精神力量,必将使亿万中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深刻内涵,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必将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世界文明发展史的角度看,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