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含琳:突出“六个聚焦” 建设农业强省

2023年03月03日 09:1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求各地要立足国情农情,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根据对我省农业农村新的发展形势和条件的准确判断,明确提出了建设农业强省的重大决策,并且提出了建设农业强省的“六个聚焦”具体策略和工作思路,重点是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从多方面增强农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效能。

聚焦“守底线”,控制返贫率和保证粮食安全,突出做强粮食保障。一是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精准监测帮扶、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上下功夫,保持农村主导产业的发展稳定、脱贫农民就业渠道的稳定和收入增长趋势的稳定。二是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努力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梯田和灌溉农田,筑牢粮食安全的资源基础,认真做好划定生态红线、控制非农占地和落实粮食补贴以及特色养殖方面的奖励政策。三是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在智能农业、创汇农业、设施农业、电商农业、种质资源库建设、生物防治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给粮食生产夯基固本。四是要整体提升农业农村的科技创新发展能力,通过实施更加实惠的人才和科技政策,达到“强基础、强底功、强动能、强潜力”的目的。

聚焦“土特产”,打造特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突出做强农村产业。一是要深挖“土”资源,放大“特”优势,提高“产”效益,用强大的特色产业体系支持“甘味”“陇货”走向国内外大市场,扩大农产品的销售范围。二是要打造具有地方鲜明特点的新型农业产业,比如智能农业、创汇农业、寒旱农业、沙地农业、高原畜牧业等,促进“牛羊菜果薯药”的质与量同步提升。三是要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加快引进投资者,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以进出口带动农业产业链的升级换代。四是要进一步做好特色农业的产业布局,加强资源整合,优选主导产业,突出做好稳定基地建设、加快加工业和出口农业的发展,打造特色农业的全产业链、全技术链和全企业链。

聚焦“能致富”,实现农村人口人才融合开发,突出做强人才开发。一是坚持把人力资源和人才融合开发作为农村致富的主要手段,基础教育要与技能教育结合起来,人口发展战略要与人才战略结合起来,农村发展要与农民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农村中青年农民的技能培养和培训,争取到2025年农村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个农村实用人才。二是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强化技能培训促增收,强化利益联结促增收,强化政策扶持促增收,争取经营性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三是甘肃农村要实施农民企业家培育工程,鼓励能人创业,支持能人办公司,支持能人担任村级管理者。四是加强农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具有甘肃特点的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尤其是寒旱农业技术、种业技术、设施农业技术等,鼓励农村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聚焦“现代化”,规划建设新农村新家园,突出做强资源利用。一是规划建设幸福美好的甘肃新农村。要按照“人口聚集、项目集中、功能齐全、布局前瞻”的原则作好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村庄建设突出积极稳妥,人居环境突出治污治乱,设施服务突出延伸增效,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是盘活农村基本建设的各种资源,提升规划水平,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农村公共基本建设项目要向人口集中的县镇、小城镇和园区倾斜。三是要加强农村人口集中区的规划与建设,按照现代化标准对园区、生态移民区和易地搬迁安置区的规划进行完善,着重提升环境美化和服务功能。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农村农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种植、养殖、技术、加工、销售和农资供给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机制,协调推进农村服务体系建设。

聚焦“增活力”,充分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突出做强农村企业。要以盘活存量、引入流量和做大总量为目的,多渠道、多形式和多元化增强农业发展的活力。一是增强新动能。要进一步优化农村的科技创新环境,增加科技和人才供给,深化农村改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二是增强新实体。要依靠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各种农业龙头企业,鼓励乡镇村以多种方式引进外来投资,鼓励农户独资或者合资合作合股办企业。三是增强新实力。农村企业发展要坚持集体企业与民营企业同步推进的原则,当前特别要重点围绕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实体。四是增强新优势。要重点培育农村的科技新优势,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培育多种形式的农村科技企业,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

聚焦“强保证”,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强农工作,突出做强保障机制。农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各个基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个行业的大力协作与支持。一是要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协调配合、干部培训、人才引育、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机制,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性保证,为农业强省保驾护航。二是整合农业农村发展资源,提高农业投入要素的使用效率。不管投资来源如何,都要进行统筹规划和安排,要保证重点项目、主导产业、大型引资、基地建设和骨干企业的投入需要,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可作为主要协调者。三是要改变农业农村多头管理的局面。农村和农业工作要以县和乡镇为调节基础,加强基层政府的规划和统筹功能。四是要按照建设农业强省的要求,对现行的相关规划、政策和项目安排等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保证建设农业强省大目标的实现。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