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涓: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2022年12月14日 1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张瑞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深刻把握这五大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截至目前,全世界实现现代化的总人口不超过10亿。我国要整体进入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开创性的大事。我国巨大的人口规模,提供了巨大的人力资源,有利于劳动和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形成超大规模市场和经济体。同时,也给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遵循,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外部力量可以依靠,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立自强,始终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们所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对全社会而言的,不同地区富裕程度存在一定差距,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不可能齐头并进。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对其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认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实现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在新发展阶段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要充分认识二者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方针原则,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力气,推动二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模式下,资本对利润无止境的追逐导致对自然无节制的极端掠夺,在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无以复加的损害。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西方的老路,必须努力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不同阶段,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始终是党领导人民完成不同阶段历史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现实需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综合判断中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历史自信、道路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全世界各国人民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