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务勇:以坚定的历史自信牢牢掌握历史主动

2022年09月28日 09:5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书贯穿着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党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的科学把握、充满着历史的自觉自信,对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勇担历史使命,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定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这种历史自信,是对百年辉煌成就、奋斗精神的自信,是对党的卓越领导力、伟大创造力、强大凝聚力的自信,也是对赓续红色血脉、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自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增强历史自觉。没有深刻的历史自觉,就不可能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在历史自觉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是以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基础的,是对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自觉认同。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立足现实,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对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惊涛骇浪中把牢正确方向,在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掌握历史主动。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主动精神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掌握历史主动,善于从人类历史发展和世界变局中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勇担历史使命。勇担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和永不懈怠的政治追求。有别于以往一切政治组织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共产党人的最大幸福和最大追求,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初心使命,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所长(主任)、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