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群:着力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

2022年06月21日 10:3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坚持高点站位,主动创新作为;打造精品力作,凸显甘肃特色;坚持多措并举,优化队伍结构;健全智库体系,形成咨政合力;健全运行机制,注重转化运用;坚持开放办库,促进协同发展。

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新的发展起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新蓝图、作出了新部署。党校(行政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进一步发挥好决策咨询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高点站位,主动创新作为。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发展定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立场、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来分析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等研究领域积极发声亮剑,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主动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的对策建议,切实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当好智囊,做好高参。

打造精品力作,凸显甘肃特色。围绕国家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实现智库在社会引领上彰显“甘肃意识”,在战略研究上凸现“甘肃特色”,在政策建言上形成“甘肃方案”。开展深度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反馈党情政情社情有效信息;开展规划研究,为甘肃省绘制发展蓝图作出科学预判;开展效能评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开展社会服务,为社会发展和文明提升提供智力支持。着力在提升研究成果质量、增强公信力和认可度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校(院)智库打造成为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具有甘肃特色、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思想库”“智囊团”“创新源”。

坚持多措并举,优化队伍结构。一是加强校(院)智库人才培养,构建一支素质精良、富有学科特色的教科咨“三位一体”的智库专家队伍,培育一批决策咨询专家级人才,重点培养能够创建决策咨询品牌的学科带头人。二是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从省内外专家库中遴选智库人才,以专兼职聘任或柔性引进等方式,组成全新的开放型校(院)智库专家库;聘请学者型官员和省市决策咨询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校外专家;根据需要,引进国内知名决策咨询专家担任学科带头人。三是创新智库人才评价和激励。健全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提高决策咨询工作业绩的评价权重。

健全智库体系,形成咨政合力。一是建设专业化、有特色子智库。构建形成“校(院)教研部为主的专业化子智库、地方市州为主的地方性子智库、特色功能定位的特色子智库”三级架构基本格局,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决策咨询研究体系。以校(院)教研部为专业化子智库建设主体,明确各教研单位在决策咨询研究中的职责和定位,发挥学科优势,在省内外本专业领域组建专业化子智库,成为校(院)智库基本体系架构,起基础支撑作用。二是加强地方性子智库建设。深度挖掘和研究地方发展实践,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建立地方性子智库,把最鲜活最生动最前沿最创新的智库建言生发为甘肃发展的智慧动力。三是加强特色专业化智库建设。立足省情特点和咨政需求,构建形成第三方评估、红色文化、“一带一路”、公共政策研究、省情研究等特色子智库。

健全运行机制,注重转化运用。一是完善教科咨一体化工作机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研发教学专题,将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于教学实践活动全过程,促进教学和科研成果向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推动决策咨询与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形成“党委政府出题目、科学研究做文章、调研成果进课堂、咨询报告进决策”的良性互动。二是健全学员决策咨询参与机制。持续推进“我为甘肃发展建一言”活动。充分发挥学员来源广泛、实践经验丰富、智力密集的优势,拓展咨政渠道,把学员的思考、调研、政策建言、优秀调研报告等转化为咨询成果。三是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建立“成果直报”机制,定期将重要成果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呈报,让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对策建议能直接迅速进入决策咨询视野。建立联合呈报机制,加强与有关智库单位信息交流,促进咨询成果再转化、再应用。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等高端智库的战略合作,及时推进智库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坚持开放办库,促进协同发展。一是通过设立联合攻关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办研究刊物等方式,推进校(院)智库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互动合作,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智库发展新格局。二是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精英等的良好沟通渠道,完善信息快速通报和发布机制,增强校(院)智库的“话语权”。充分用好报刊、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媒介平台,放大智库在研判形势、阐释理论、解读政策、引导公众、疏导民情等方面的影响和作用。三是加强国际化智库交流。依托甘肃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阵地,聚焦甘肃对外开放重大问题和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与沿线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国际研究和交流网络,加快智库建设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