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含琳:努力探索实现“五个提升”的有效路径

2022年06月13日 09:0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提升综合实力,促进综合经济实力争先进位;提升生态质量,挖掘生态资源的发展潜力;提升基础支撑,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提升生活品质,着力解决好升级版民生问题;提升治理效能,保持城乡和区域协调均衡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甘肃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其中,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五个提升”为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工作抓手和实现路径,是立足全省基本省情和精准把握发展方位做出的科学规划。探索实现“五个提升”的有效路径,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提升综合实力,促进综合经济实力争先进位。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是提升经济实力,要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一起抓,多策并举,量力而行,重点突破:一是要明确整体思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保证经济增长为主要目标、以技术创新和改革开放为动力。二是要把培育构建企业集群作为主要突破口,快速增加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尤其是科技企业、装备企业、加工企业和出口企业,建立企业支撑型的发展新模式。三是要着力解决好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努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新加工等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加工链、市场链。四是要坚持多措并举和重点突破的原则,各个区域和城市加快培育差异性产业结构、特色园区、特色技术和产品,培育稳定的经济增长极。五是要保证在经济总量、人均GDP、地方财政收入、城乡个人收入、进出口总额等方面实现稳定增长态势,部分指标能够高于全国平均速度,为争先进位创造条件。

提升生态质量,挖掘生态资源的发展潜力。甘肃是全国的生态资源大省,提高生态质量既要考虑生态效益,也要充分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深度挖掘生态资源的发展潜力:一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继续做好水源区、森林区、草原区、黄土高原沟壑区、戈壁区的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维护好自然生态质量。二是要大力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着力实施人工种草、河道治理等项目,促进生态与产业有机结合。三是要认真做好再生资源化工作,在工业园区建设工业“三废”集中统一处理系统,在农村做好农业生态链延长、粮食秸秆资源化和全域无垃圾的工作,在县城以上的城镇要普遍建立中水处理系统。四是要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促进具有甘肃地域特点的寒区农业、旱作农业、高原农业、黄土农业等快速形成明显优势,逐步成为全国“品牌”农业。通过以上措施,促进生态屏障建设与生活质量结合、与产业培育相结合。

提升基础支撑,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水平。目前,甘肃的基础设施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保障发展的条件比较弱,急需通过多种途径快速改变这种状态:一是基础设施规划、项目与建设等方面的决策和实施,一定要注重长远发展的需要,要有前瞻性,特别是大中城市和县城、工业园区,要充分考虑人口聚集对城镇基础设施的需求,规划要超前。二是基础设施项目的整体安排要突出重点,要快速提升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这就要求基本建设要向工业园区、基本农田连片区、新经济增长极的方向倾斜。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要与提高发展动力紧密结合,为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人才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物流中心等提供优质服务。四是要加快科技新成果转化平台、转化条件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五是要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全面提升陆空通道基础档次,为中欧班列做好多方面的服务和后勤工作。

提升生活品质,着力解决好升级版民生问题。近年来,甘肃城乡居民的收入持续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但是,也存在层次比较低和某些生活项目品质欠佳等问题。要针对这些不足,做好补短板的工作:一是提升生活品质要突出特殊人群,比如,少数民族人群、脱贫人群、城镇低收入人群等,从增加收入、解决好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实施政策支持和援助。二是要关注城乡居民急难愁盼,解决好部分困难群众看大病难、上大学难、养老难问题,要整体提升全省的居民生活品质。三是要特别关注生态移民区、易地搬迁安置区和进城定居农民的后续就业、就医、上学、住房等问题。四是要将扩大就业、稳定就业和规范就业等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根本,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和发展,支持大学生、城市能人、投资者和打工返乡人员到农村创业。五是要继续完善就业体制和机制,全面推行就业合同制。

提升治理效能,保持城乡和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提升治理效能就是提高城乡各个机构、各个方面、各个单位的管理水平。提升甘肃的综合治理效能要开拓视野,一方面要从甘肃的实际条件出发,分类指导治理体系建设,注重点面均衡;另一方面要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一是提升治理效能要注重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上考虑问题,要根据提升综合治理效能的需要,理顺体制和机制,消除体制性不足。二是宏观把握一定要全面,不可顾此失彼。既要考虑经济因素,也要考虑社会舆论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为政治安定、社会和谐提供保证。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