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06月10日 09:44 来源:新甘肃 编辑:尚钰朝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动‘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过去五年,我们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一历史性成就深刻启示我们,做好甘肃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必须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党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的创建,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继续抓好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堡垒。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受灾群众帮扶,防止出现新的贫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脱贫群众用勤劳双手增收致富,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因此,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加大安置区产业培育力度,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聚焦产业推进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聚焦甘肃产业发展,要持续发展壮大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开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培养造就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激发农村的发展活力。

强化农业基础支撑。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田争地。多措并举增加投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创新平台,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快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攻关。要围绕打造国家级种业基地目标,优先建设一批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的良种繁育基地和现代种业产业园。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任务。要“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压实粮食安全属地责任,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实施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小农户,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一级巡视员、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