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 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

2022年06月06日 08:4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是一剂鼓舞斗志、激活战斗力的强心良药,也是一曲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凯歌的时代乐章,谋划发展“致广大而尽精微”,制定措施“求极致而贵落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时代号角。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要抓住四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牢牢把握报告主题、客观认识成就与困难,以启示为原则,乘势而上,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报告开宗明义,大会主题明确了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方向遵循、方位目标和方略总纲,是我们领会报告精神实质、落实报告战略思想、完成报告目标任务的主题主线,务必吃透把准。报告总结的八个方面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给予的亲切关怀和方向指引,得益于各方面关心甘肃的大力支持,也是甘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报告正视问题不掩饰短板、直面困难不回避矛盾,准确提出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突出”等五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肯定成绩,极大地鼓舞着全省上下继续拼搏奋进再创佳绩的信心;敢于直面困难,使我们找准了追赶的关键和弥补的重点,有利于以问题为导向续写新的奋斗历史。报告总结的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是奋进实干心血凝结成的宝贵经验启示,也是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二是准确把握定位特征、全面落实总体要求,以目标为导向,突出重点,书写新的时代篇章。报告准确把握“甘肃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明确揭示“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的特殊发展优势,充分彰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特殊振兴机遇,使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甘肃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党代会报告是一剂鼓舞斗志、激活战斗力的强心良药,也是一曲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凯歌的时代乐章。特别是对未来五年全省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遵循普遍指导思想与全国工作要求政治站位高,紧贴甘肃省情实际战略谋划实,为甘肃振兴绘制了新的决策图谱和施工路径,十分符合国家所需、充分体现甘肃所能、高度契合未来所向、切实顺应群众所盼。坚持“四个目标”不偏向,瞄准“五个提升”补短板,着力“五个打造”显优势,建设伟大工程作保障,既充分体现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甘肃决心,又激励着提高甘肃发展的自信心、自觉性、自强力。为实现总体要求而确立的“六新”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作为主要抓手的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是争先进位的新目标、高质量发展的总布局和富民兴陇的关键着力点。

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完成主要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拼搏奋发,书写新的骄人业绩。报告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把“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作为行动先导,着眼“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明确了“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等十一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十一个“坚定不移”坚持尊重客观规律认识省情、从主观努力的高位确定任务,既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又坚定了争先进位的信心,不满足现状;立足现实努力改变现状,有理想而不理想化。这就是我们的科学态度。十一个“坚定不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既不凑数求整,也不过于宽泛;既突出了全面发展整体振兴甘肃的大视野,又关照了立足省情实际发挥甘肃优势的小切口。谋划发展“致广大而尽精微”,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制定措施“求极致而贵落实”,上下贯通要求具体。我们坚信只要全省同心同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自加压力、拼搏奋进,就一定能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骄人业绩。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建设伟大工程,以党建为保证,担当使命,书写新的赶考答卷。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报告提出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牢固树立实干导向,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纵深七个方面的要求,使党建保证具体化可落地。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继续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全面彰显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忍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让奋斗成就梦想,用实干绘就蓝图,在陇原大地创造新奇迹,为民族振兴续写新辉煌!

(作者系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