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佑: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2022年03月16日 09:5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这“五个必由之路”是植根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既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新的伟大征程上,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始终坚定理论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始终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始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的伟大征程上,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的伟大征程上,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坚持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甘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四强”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城市与乡村、发展与安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甘肃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新的伟大征程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一定能够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