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含琳:坚定实施做强甘肃经济的四大行动

2022年01月07日 10:0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做大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做足“人才+科技+管理”新动能,做实大兰州三级都市经济圈,做优县域经济基础和产业体系。

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尹弘提出“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这一战略思路揭示了当前甘肃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所在,是我省2022年经济工作的核心战略和政策导向。贯彻落实好强省“四大行动”,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才能真正促进甘肃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

强工业:做大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

强工业是强经济的基础,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产业化和城市化。实施强工业行动重点要解决好以下问题: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战略地位。各市州和县区做补短板的工作,一定要把强工业、强企业、强招商等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工业企业、引进产业转移、引进先进技术,对接和延长本地的工业链,补齐工业短板。二是要把做大做强工业企业作为战略中心,实施企业质量发展战略,重点培育和扶持规模以上企业的发展,争取大中型企业数量有明显增长,用企业集群支持产业集群的成长,特别是要实施好民营企业培育工程。三是做足做好补链条的工作,工业生产与农产品销售体系打造要同步并举,努力开发能够出省、出国的工业品,实现产业链与供应链的无缝对接。四是聚集群,依据国家“三新一高”的战略部署,重新明确甘肃工业主导产业目录,建议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有色冶金、新兴制造、绿色石化等作为新的主导工业目录,促进工业不断升级。五是对现有工业园区进行整治整合,聚集优势资源,集中解决工业发展的关键难题,促进提升经营能力。

强科技:做足“人才+科技+管理”新动能

甘肃长期以来存在“科技强经济弱”的问题,要借助强省“四大行动”,加快构建新型经济发展动力机制。一是要将提高现有科技人才的使用率作为大事,扎实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工作的承诺制,兑现人才承诺,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困难,调动各方面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二是调整人才政策的支持方向,将人才政策聚焦留住人才,特别是留住骨干人才、急需人才、研发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企业家人才等方面,把人才政策瞄准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的“第一线”,促进人才结构优化与产业结构优化同步实现。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科技行动为牵引,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扶持城乡科技企业成长,特别是要加大对民营和农村科技企业的政策支持。四是要在区域的各个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大型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完善科技成果的转化链条,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与应用。五是加大对科研经费的投入强度,提高投入比,增强创新支撑力。六是全面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支持企业上市,鼓励国企混改和多元融资。

强省会:做实大兰州三级都市经济圈

兰州市目前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32%,比重不低,但从全国来看,兰州的城市竞争力不够强,主要原因是工业优势退化和综合经济实力不足。做强省会兰州的核心是做强经济实力,要从长远发展着眼,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统筹建设大兰州:一是根据预测分析,兰州市的常住人口到2025年将增加到500万以上,所以,实施强省会行动首先必须做好兰州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兰州按照特大城市进行规划与建设,争取国家将兰州市列为西北中心城市。二是规划建设大兰州三级经济圈,即核心经济圈、辐射经济圈、外连经济圈。三是合理调整兰州市的县区行政布局,做好合并和增减,为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开区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国土资源保障。四是振兴兰州现代工业,按照“专业化、科技化、产业化、市场化、外向化”的要求,对兰州市所属的工业园区进行分类指导,实行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努力提高园区的土地使用率和投资落地率,增强园区发展实力。五是高标准建设大兰州发展动力机制,规划建设高级别科学中心、金融中心、孵化中心、外贸中心、物流中心、交通中心和文化中心。

强县域:做优县域经济基础和产业体系

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甘肃县域发展基础薄弱的局面改观不大,根本问题是经济实力薄弱,大部分县域缺乏现代工业基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多但小,产业链和供应链无法对接。今后要围绕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重点解决如下问题:一是选择好县域主导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做实做好“一县一品”和“一乡一品”的工作,主导产业选择不宜过多,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打造能够走出甘肃的优势产业、产品和技术。二是根据市场供给和出口的要求,分陇东、陇中、南部、河西等区域,优化县域经济区划。三是按照“专精特新”的要求,实施县域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是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工程,扶持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城乡各种企业成长。四是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减少分母,增加分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资要向人口聚集区倾斜,建设具有地方和民族特点的小城镇。五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重点要抓政府承诺兑现,抓优惠政策落实,抓引资建园,抓重大项目落地。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