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君: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21年03月05日 08:5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张建君

2021年2月25日,是一个注定会铭记史册的伟大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时刻,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的脱贫奇迹,是中华民族继“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实现跨越的里程碑,是21世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鼓舞人心的重要成绩。

反贫新纪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福”字代表着一种最为美好的愿望与期盼,是每年春节要用大红纸书写,隆重庄严地贴在门上、墙上、屋子里的新年愿望。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创造过“文景之治”“开元盛世”“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繁荣时代,但“福”字并未普遍实现,那些寄身为奴的社会下层、那些劳苦终日的佃户农夫、那些奔波于途的贩夫走卒,仍然挣扎在社会的边缘地带。“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最大梦想。

“福”字拆开来看,一个“衣字边”,就是人人要有衣穿;一边“一口田”,就是人人要有饭吃。现在,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也就意味着“福”满中国。我们不但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的“两不愁”,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如果说“两不愁”在中华民族的某些盛世历史中能够达到,“三保障”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这意味着中国人民不仅仅是普遍的有“福”,而且是第一次全面得到了教育、医疗、住房的保障,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反贫困历史上的新纪元——在14亿人口的国家第一次全面消灭了绝对贫困。

中国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致力于创造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人人幸福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秘诀所在。正是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新中国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伟大成就,让中华民族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创造活力与动力。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新中国,实现了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梦想;经过30年的经济建设,实现了让中国成为独立自主国家的伟大梦想,中国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再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发展,特别是通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懈奋斗,消除绝对贫困成为伟大中国的最新成就,中国社会的“人人幸福”不再是一种梦想,而是发展之光照进千家万户后的必然景象,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基础和动力源泉。

回顾脱贫攻坚的不平凡历程,有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付出了1800多名同志的牺牲,才迎来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的伟大成就。这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谱写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21世纪的集中体现,成为把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牢牢凝结在一起的精神源泉和信念集成,必将进一步唤起亿万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雄心壮志与决心信心,在新时代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新成就。

全球新样本

总结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8年时间,中国成功解决了9899万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标志着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反贫困理论,为全世界提供了足以镜鉴的成功样本。

其价值在于,一是为全球反贫事业作出了中国贡献。成功解决了近亿人口的脱贫难题,中国以自身的成就为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这既是对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路径的揭示,也是对全球各国反贫事业的一个最大启示,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持续发展的中国将是全球各国共同发展的最大机遇。二是为全球反贫思想提供了中国智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减贫方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反贫举措,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彰显出实践的伟力,为21世纪解决全球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思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这既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秘诀,也是对全球各国反贫事业的理论启迪,中国近亿人口的成功脱贫比一切“纸面理论”更能说明反贫理论的真谛,更能够指引一切以人民为己任的国家走出一条反贫新路子。三是空前增强了全球各国的反贫信心。在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中,既有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不适于人类生存”“苦瘠甲于天下”的六盘山片区,也有一些新中国成立后直接从原始社会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更有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的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中国的脱贫成就,必将激励全球更多国家焕发出更为强大的反贫决心和信心,从而让全世界生活更美好,让全人类拥有一个更加幸福的21世纪。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