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含琳:甘肃国土资源空间布局的新思考

2020年08月21日 08:1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娜

根据我省的基本省情、地理地质、空间特质、产业布局、资源分布、城镇设置等条件,“十四五”规划中的国土资源空间布局可选择“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城乡社区、生态禁区”等为主的规划、建设和运作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简称为“五区联动”。

中心城区。按照国家新的城市划分标准,人口500万以上才是特大城市。建议我省未来的城市区划应该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目的是建立新型的城镇架构。一是建设兰州省会城市大经济圈,把兰州建设成特大城市。二是对部分县城区划进行调整,有利于生态、文化与新的经济增长区的顺利形成。三是规划建设东西两头“双星座”门户城市体系,在甘肃西端规划建设“酒敦”城市新体系,在甘肃东端建设“天庆”城市新体系。其他市政府所在地城市以及县城,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区域城市体系。巩固“东出”基础,做好“南向”“西进”“北拓”文章。四是以交通枢纽为支撑,建设四大通道和六大港口通道。

工业园区。工业区划是核心,应该选择如下区划措施:一是加快建设十大产业经济区和经济带,把发展生态产业作为打造“五个制高点”、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重要抓手。二是建设四大区域经济组团,包括“酒泉—嘉峪关—张掖”文化旅游与生态文明组团、“金昌—武威—白银—兰州”产业转型与现代物流组团、“兰州—定西—天水—庆阳”技术产业与社会治理组团、“天水—定西—平凉—陇南—临夏—甘南”文化旅游和中医药产业组团。三是实施园区整治整合政策,提升园区发展的内涵。四是根据发展需要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如科技、冷链、加工、出口、电商等专业园区。

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布局要围绕以下方面展开:一是农业布局要有利于“加工产业化”的发展需要;二是农业布局要有利于“出口产业化”的发展需要,要充分考虑特色农产品出口工业园区的规划、设立、建设和运作问题;三是农业布局要有利于全面实施农产品标准化战略;四是规划建设甘肃沿黄高效农业示范经济带,同时聚集发展与产业带相关的特色农产品农业生产、加工、冷链、运输、销售和出口环节的业务;五是还要充分考虑大局观,鼓励各个市州之间、县区之间、乡镇之间,打破行政区划,在更大的空间上考虑农业资源的高效配置。

城乡社区。一是必须坚持城乡人口社区布局的一体化战略思路,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按照统一的要求实行安置地、安置模式和安置政策的同等化。二是城乡社区的布局重点在农村和农业人口,对农村居民点的选择、居住和其他社会服务设施的配套、生产空间的搭配等,要做细致的调查与预测。三是城乡社区布局要充分考虑解决“空壳村”“空壳户”“空壳校”的情况。四是分类指导城乡社区的建设,同时将中南部某些县域地方病人口集中区的人口,纳入生态移民的范畴,作为相对贫困人口,重新选择安置社区,将原有的区域整体生态化。

生态禁区。一是坚定实施“五水战略”,即保水战略、调水战略、蓄水战略、节水战略和造水战略。二是建设高质量“甘肃省黄河项目库”,坚持“项目支撑、产业配套”的原则,黄河沿线各地发改委要建立专门的黄河项目库。三是建设甘肃黄河三级生态梯队,第一梯队是黄河干流和支流区,第二梯队是黄河沿线生态产业区,第三梯队是人才科技文化区。四是黄河流域与黄土高原紧密结合,要加强黄河支流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河道治理工作。五是高水平策划甘肃重大生态项目。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决策咨询部首席专家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