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办扶贫车间发展论坛

2018年12月29日 00:00 来源: 编辑:

1221日下午,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办扶贫车间发展论坛。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袁凯主持会议。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冯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相关校领导,甘肃储备物资管理局、省政府劳务工作办、《党的建设》杂志社、省冶金有色工业协会、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安定区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首先进行了企业扶贫车间发展现状说明。目前,腾达实业扶贫车间现已建成扶贫车间48个,就业2580余人,其中2090人为贫困户,占比81%;雅路人麻编工艺制品扶贫车间现已建成扶贫车间14个,就业1200余人。

论坛期间,有关领导、专家和一线帮扶干部结合实际,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深入挖掘和总结了扶贫车间的概念、产生的背景以及在甘肃的发展状况,一致认为扶贫车间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联合体,关系着全省脱贫攻坚的深度推进和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大家分别从富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甘肃工业化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并建言献策,客观分析了扶贫车间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这为进一步建设好管理好扶贫车间提供了应对之策,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指导遵循,有效帮助和改善扶贫车间成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之源。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扶贫车间发展研究课题组主持人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冯湖指出,按照省委副书记孙伟同志的指示精神,举办了首届扶贫车间发展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特别感谢企业负责人张维林和郭娟为帮扶贫困群众、奉献农村社会所做出的辛勤劳动和突出贡献。论坛全过程既有深度理论探讨又有客观实践总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也做了大量工作,扶贫车间资金投入超过一百多万,在安定区帮扶的每个村都建立了车间。作为组长单位发挥了协调组织联络各方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寻找市场、促成订单等方面的工作。

冯湖强调,扶贫车间是我国扶贫事业进入关键时期,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由基层群众干部和有志于扶贫事业的企业家共同创造出来的新生事物,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讲,这既是企业家报效社会的伟大创造,也是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伟大创造,更是扶贫脱贫攻坚实践的伟大创造。目前,扶贫车间正处于发端兴起和推广阶段,随着快速发展和不断壮大,已经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组织形式。要倾全校之力贯彻落实好省委提出的“要把扶贫车间放在重大理论的实践问题来研究作为主要目的”具体指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与扶贫攻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理论与实践的总结和提炼,进一步搞懂弄清扶贫车间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在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价值影响力等等特征问题。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到底什么是扶贫车间,运转两年脱贫以后能不能长期发展下去,发展为乡村企业;二是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中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发挥扶贫作用的科学机制是什么;三是扶贫车间与传统手工业作坊有什么区别,与80年代的乡镇企业有什么不同。扶贫车间面临什么问题,如何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四是扶贫车间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还是政府行为的结果,或者两者都不是。扶贫车间最终走向哪里,能否独立自主生存发展下去;五是扶贫车间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如何对接、如何融合发展,如何成为农业向工业的转换承接;六是扶贫车间能否成为现代乡村农民的摇篮,能否为农村注入现代工业文明的元素,能否依靠扶贫车间培养一代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能否成为农业农村农民走向现代的“孵化器”,能否成为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之路的出发点等。全校教职工要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作为重点课题深入研究形成成果,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郭山宁/文 孙涛/图 王旻/)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