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明:加快完善县域创新创业环境

2021年12月17日 10:1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市场体系和机制,加强法治建设。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关键在创新,为此,要高度重视县域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工作。县域创新创业环境是指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企业培育为重点、以人才和政策为动力、以法律法制为保障的新型发展环境。目前,我省县域发展存在人才存量少、科技资源少、法制体制不健全等问题,要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加快优化县域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激发创新活力。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尤其要鼓励省内外领军人才和高端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到乡镇和村投资置业、帮企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要完善创业导师制度,聘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指导和帮助青年创业就业,同时,建立创业项目库,从资金、平台、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使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创业服务有机结合。培育懂技术有知识的职业农民队伍,加强农业科学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种植养殖技术水平,鼓励农民开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鼓励和支持农村带头人、农村能人创新创业,引导支持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兴办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农民创业明星。

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增强科技支撑作用。各县(市、区)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科技研发强度,加快创新平台和科技队伍建设。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整合县域资源,集中建设县域产业科技园区,着力打造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创业中心。依托各地要素和资源优势打造科技孵化平台,建立一个融技术服务、商务服务、融资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型的众创空间。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各类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合作,建设协同平台,推动技术信息交流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面向县域内创新创业主体的信息共享机制。

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广聚创业资本。加强财政资金对创新创业投资的引导,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扩大县(区、市)专项资金规模,提高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比例,优化资金管理方式。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探索投贷联动,形成“可贷可投”“投贷互转”的联动融资模式。打造覆盖县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扩大中小企业“联合担保”风险池等新金融产品的覆盖面。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创新创业项目,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搭建创新创业项目融资平台,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创新企业或项目。

完善市场体系和机制,提高公共政策服务质量。继续完善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市场选择产业和产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根据创新创业的需要调整政策导向。增加政策扶持力度,从资金、用地、场地租金、税收、保险等方面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深化公共服务改革,优化政府一站式服务,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证照办理、政策咨询、奖补认定等全方位服务。健全创新创业责任机制,将县域创新创业工作纳入“一把手”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围绕“法制”和“法治”两个重点,突出解决创新创业面临的实际法律问题。健全城乡和区域之间的要素市场,进一步完善人才、专利、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促进创新创业要素的合理流动。完善创新创业的相关法制建设,加强专利保护和公平竞争等制度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法制环境,保护和促进创新创业活动有效开展。对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的先进地区、单位和个人要实行奖励和表彰。加强对创新创业的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创新创业者光荣的良好风尚。

(作者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