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鹏 刘燕平: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1年12月17日 10:0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尚钰朝

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制度导向、创新导向和政策导向。

农村“三变”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和盘活发展要素做出的重大政策。根据全省“三变”改革的调查评估情况看,近年来,甘肃农村“三变”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农村资源类型复杂盘活不够充分、融资机制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经营主体和经营型人才等问题,要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的思路和对策推动甘肃农村“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抓住了农村“三变”改革的“牛鼻子”。这次评估发现,有的地方农民作为股东的二次分配机制尚未有效形成,覆盖市、县、乡三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评估、融资、担保等服务平台还不健全,企业存在经营管理粗放、运行状况不良等现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坚持“一地一策”和“一村一策”,主管农村工作的领导干部要到农村去调研,“地头上调查问题,地头上解决问题”。同时,建议省上组织专家编写一本“三变”改革的通俗读本,方便农民学习和掌握相关政策。

坚持市场导向。“三变”改革采用的是市场化运作方式,目的是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推动农村发展资源的流动和规模经营,提高农民资产收益。坚持以“平台公司”为支点,借力 PPP 模式投资农村基础设施,使农村资产升值;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建立全省农村集体经济资源信息库;引进有实力有影响的农业生产企业、文化旅游企业;通过流转农民土地、整合大中型农机具或者租赁农户住房等方式开展多种经营,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益。

坚持制度导向。建立涉农资金监管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保证财政支农资金的安全使用和保值、增值。建立完善股权、股金监管机制,主体企业定期向参股农民报告财务、资金、经营情况,接受参股农民和村集体的监督。建立防范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基金账户,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提标扩面”。建立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对经营主体的监管,保护耕地、保障农民权益。建立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和土地流转风险基金制度,着力增强集体经济吸引力和发展动能,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建立参改农户股权收益保障机制,打消经营主体和群众的后顾之忧,实现全员自愿入股、放心入股。完善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机制,建立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的制度和机制,让集体经济真正惠及农民。

坚持创新导向。创新能力是影响“三变”改革质量的重要因素。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农村科技公司发展,对农业型科技公司实行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要把大力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大事,将人才开发与农村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要大力度支持经营型、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到农村创办公司,参与资源开发。要配齐配强农经人员,对各级涉农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各类经营主体、法人开展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吃透政策、拓宽思路,真正成为实施农村改革的行家里手。

坚持政策导向。要以国家政策和法规为依据,创新农村“三变”改革政策体系。建议省上相关部门组织学者专家研究“三变”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回答好农民关心、社会关注、政府操心的问题;研究土地流转金和股金的关系问题、主体企业和参股农民的关系问题、主体企业和村集体的关系等问题;研究各种财政支农资金入股及保值问题、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地位问题、农民土地流转合同期满后的土地承包问题、农民参股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的市场化机制等问题。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以指导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与此同时,尤其要加强党对农村“三变”改革的领导,提升专门机构的职级,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

(作者分别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