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心: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2021年03月30日 14:0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瑞

【智库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抢抓发展机遇

导读

2021年第3期(总第64期)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强磁场”、地方的“金名片”。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我省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抓住机遇、转化机遇,优化营商环境都至关重要,需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本期智库建言我们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对策和建议。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李冰心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强化政策引导,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平台;注重规划统筹,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强化权力清单,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前瞻性地制定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显著标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顺获得感更强,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对于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以改革的大视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充分认识营商环境是影响市场主体活动的制度性安排,是一个地区吸引力、竞争力的体现;以改革的大视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我省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全面推进以“减事项、减要件、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为重点的“五减”改革,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放“大招”、出实招,着力推动解决审批繁、环节多、服务差的问题,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理念革命塑造发展优势。

强化政策引导,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平台。要严格落实我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聚焦数字政府建设,补短板、疏堵点,聚焦项目落地,优服务、保要素,聚焦市场主体,减审批、柔监管,聚焦政策落实,再加力、解难题,聚焦便民利民,填空白、延链条,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有效发挥政策指导和引领作用。要积极搭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扩大各类发展基金覆盖面,支持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引导中小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民生产业的扶持力度,对一些科技含量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进行政策性扶持,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行业转型发展和集群发展。

注重规划统筹,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我省产业规划布局和土地、环境等资源禀赋进行项目要素凝练,并加大项目前期可行性论证,避免出现项目与规划不符、项目缺乏要素支撑、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坚持审批先行,避免项目建设难以推进甚至停工等问题出现。同时,要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后补机制,对一些非要件手续进行后置审批,缩短行政审批时间。要顺应市场发展需要,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解决制约项目投资、建设和发展的硬性问题。

完善权力清单,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要继续下放审批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集中化建设,减少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绩效管理考核,向只见动口、不见动手的不良行为开刀,规范和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常规性规章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前瞻性地制定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考量,是企业活动中的经济、政治、社会与法律环境的综合反映,更是企业从开办、营运到结束各环节所处的环境和条件的总和,直接表现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人力、时间与机会成本的高低。构建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是有效改进影响营商环境的障碍性因素、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我省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的建设,应“着小立远”,在查摆瓶颈性问题的同时,针对我省经济发展的现实和区位特点,进行系统指标的制定和研究体系的构建。要制定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好差评”制度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申诉复核机制,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整改情况,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