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圭武:突出重点关键 精准聚焦发力

2021年03月30日 14:0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瑞

【智库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抢抓发展机遇

导读

2021年第3期(总第64期)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强磁场”、地方的“金名片”。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我省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抓住机遇、转化机遇,优化营商环境都至关重要,需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本期智库建言我们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对策和建议。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突出重点关键 精准聚焦发力 

宋圭武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选择重点突破战略,通过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全面改善;在市场失效或部分失效的范围内,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工作流程,应体现公开、效率、责任三大特点;要久久为功,滴水穿石,厚实社会诚信;要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机结合起来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经济发展较落后的我省而言,优化营商环境,更是必要和重要。要突出重点关键,精准聚焦发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好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突出重点加强改善。改善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面推进。但对于经济发展较落后地区,要在短期内全面改善营商环境,也是一件难事,为此,可以选择重点突破战略,通过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全面改善。一是要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加强改善。我省出台的《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和《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这十大生态产业是甘肃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支撑。改善营商环境,在产业层面,应重点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展开。二是要围绕重点企业重点加强改善。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可考虑在每个产业领域挑选出若干重点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服务。其中重点企业的挑选,程序和标准一定要严格科学,要切实把带动发展效应较好的企业选上。要严防其中的寻租问题。三是要围绕重点问题重点加强改善。每一个重点企业,必然有一些需要迫切重点解决的突出短板问题。围绕重点突出短板问题,进行重点改善,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明确政府职能范围。要进一步明晰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市场有效的范围内,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市场失效或部分失效的范围内,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能市场能做好的,政府高度介入,市场做不好的,政府又放任不管。要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而言,优质的营商环境所需要的政府基本职能应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着力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公共产品是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但公共产品由于具有消费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所以公共产品是很难通过市场进行价格估算的,在这种情况下,靠市场提供公共产品必然是低效率或无效率的,只能主要依靠政府来生产提供;二是要着力提供高效率的公共秩序。高效率的公共秩序,其灵魂是公平正义,越是满足公平正义的秩序,越能调动市场主体正能量的释放,最终不仅企业有效率,而且社会有效率;三是要着力培育高品质的公共精神。靠市场交易自身产生公共精神是有诸多缺陷的,因为市场交易的趋利性会部分衍生机会主义倾向,这对公共精神是一种瓦解,而缺乏公共精神的市场交易环境,必然是低效率的,甚至是负效率的。

创新政府工作流程。政府工作流程如何创新,应体现公开、效率、责任三大特点。所谓公开,就是政府工作能公开的环节,都应尽可能公开,让大家心里清楚,明白放心。同时,还要大力推动各类中介机构全面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所谓效率,就是能减少的环节和费用,应尽可能减少,要大大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如何促进效率,一是要不断依靠改革创新出效率。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二是要充分依靠高科技智慧出效率。要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要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等。所谓责任,就是对于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要压实相关问题的责任。出了问题,必须要有责任追究。为此,在政府工作流程设计上,必须要体现责任和权利清晰特点。出了问题,也容易追究。责任模糊,必然互相推诿。

夯实社会诚信基础。优质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是社会诚信。一般而言,推动经济发展有三重动力。表层动力是要素,中层动力是制度,深层持久动力是文化。而文化中的诚信,更是动力中的动力。诚信对建设优质营商环境意义重大。因为社会有诚信,经济系统运行必然有秩序,经济系统的复杂性就大大降低,经济预期的稳定性就大大提高,经济资源配置的有效空间和时间就能得到大大扩展。法国学者阿兰·佩雷菲特在《信任社会:论发展之缘起》一书中写道:“一国之巨大动力应是信任,惟有在人们不为任何利益所动去藏富遮艺时,这种信任才会极大地充盈。”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信任:社会美德与创造经济繁荣》一书中写道:“一个民族的福利及其竞争力取决于文化特性,即这个国家固有的信任程度。”如何厚实社会诚信,要立足长远。因为人文精神的转变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急躁,要久久为功,滴水穿石。第一,政府要带头讲诚信,要一诺千金。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主导,是社会诚信的“增长极”。第二,企业也要讲诚信,也要注重企业诚信建设。一方面,政府若不讲诚信,企业发展必然难上加难,最终对政府也不好,这是肯定的。另一方面,若政府讲诚信,企业不讲诚信,最终也是不仅政府受害,企业也是受害者。因为社会的机会主义浓烈,必然会增大政府的管理成本,从长期和全局看,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两方面的副作用。一是政府管理成本增大,这会间接增加企业负担,因为政府的支出需要靠企业税收来支撑;二是会促使政府出台更复杂的管理制度,以应对企业的机会主义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面临的管理环境成本必然变大,比如,审批环节可能更多,审核可能更严格等。第三,要进一步加大失信惩处力度。包括要进一步加大网络曝光力度等。第四,要充分利用好现代高科技手段,建立起严密的技术监督框架,严格防范各种失信行为。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完善诚信方面的法律建设。对失信行为要进行必要的法律制裁。

强化领导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宗旨意识切实植入灵魂深处、溶入全身血液,并切切实实转化为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抱着当官谋利的想法,那做的一切事情都不会对。”牢固宗旨意识,关键是要破“心中贼”,这是根本。“私”字当头,为人民服务必然就是“面子工程”,就是“形象工程”。二是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到企业的调研工作。要变“企业跑政府”为“政府跑企业”。要少一些检查,多一些调查。要把调研变为一种日常行为,而不是一种提前安排好的规定动作。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三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效对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疾,需要利刀子、快手段、硬举措。四是要探索构建有效的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五是要坚决整治腐败。政商关系既要“亲”,也要“清”。只有“清”,才能更体现“亲”,没有“清”,即使“亲”也是虚假的“亲”。要把营商环境改善全面纳入巡视巡察范围。要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监督利剑的震慑作用。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