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务勇: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2021年03月09日 15:4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智库建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1年第1期(总第62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期智库建言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以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刘务勇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是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抓住几个着力点。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党的长期领导和执政地位。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能力和政治定力,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

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不断夯实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政治基础。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作为根基和灵魂,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性质不变、方向不变、宗旨不变。

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制定并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全党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部署和推进党和人民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时,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任何人不能以任何借口加以干扰。全党必须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一切歪曲丑化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确保党的政治路线长期坚持、绝不动摇。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不断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最高政治价值,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执政根本,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政策的依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着力提高“关键少数”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努力培养世界眼光,树立战略思维,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斗争意识,锤炼斗争本领,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投身到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