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旻: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2021年03月09日 15:3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智库建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1年第1期(总第62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期智库建言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以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报刊部主任、副教授

宣传思想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处于重要位置。要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以武装思想为根本,不断深化“两个巩固”。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牢记和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全面加强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要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要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以系统观念为总揽,实现整体协调推进。突出前瞻性,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把握思想动态趋势、辨明思想引领方向;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工作目标统筹起来谋划,切实做到未雨绸缪、把握主动。突出战略性,紧盯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的重大战略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宣传思想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求“落一子而活满盘”。突出整体性,注重各项工作、各种要素的关联性,增强政策配套和制度衔接,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在扬长补短中提升整体效能,防止畸重畸轻、顾此失彼。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领域重大风险挑战,补齐短板弱项、防止“木桶效应”,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建设好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军。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自觉养成从政治上看问题的习惯,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不断增强谋划策划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统筹落实能力,特别是增强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工作、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