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经济发展

2021年03月09日 15:2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智库建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1年第1期(总第62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期智库建言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其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以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经济发展

张建君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共享发展,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坚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必须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必然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是必须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包容性发展,就是必须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我国生态资源总体不占优势,对现有生态资源保护具有战略意义。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

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目前,我国相当多的产能是在世界经济增长黄金期面向外需以及国内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一些产能又有所扩大,在国际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刺激国内需求难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从供给侧发力,找准在世界供给市场上的定位。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一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主动研究发展规律,不断推进科学发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主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注重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