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向前: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2021年01月04日 09:5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智库建言】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2020年第12期(总第61期)

日前,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会上,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专家教授以及中青班学员结合各自学习与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本期智库建言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柴向前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第五十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清晰预判了稳定和持续繁荣的发展前景,为今后15年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擘画了中国发展的新蓝图。

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坚定了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国之治的政治优势和制度自信。

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要求。全会从12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作出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特别提到了“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谋划发展的领导智慧和战略眼光。

强化了应对风险的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全会就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对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当好行家里手,做学习宣传的“排头兵”。作为省委综合办事机构,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好“排头兵”和“先遣队”,带头学懂弄通中央精神、熟知熟记中央政策。加强督导检查,把真学、真懂、真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组织力量一线督导,通过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省各级把学习宣传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当好骨干能手,做协调谋划的“勤务兵”。“十四五”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战略架构和顶层设计,为做好甘肃省域规划提供了科学指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在政策文件把关、规划研究制定等各项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勤务兵”优势,主动做好纷繁复杂的服务保障工作,锻炼过硬的工作本领,保证涉及大局和全局的事业有序推进。

当好参谋助手,做贯彻落实的“侦察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办的主要职能就是抓落实。无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还是我省“十四五”规划,如果没有落地落实,那么美好蓝图就无法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的发展目标涉及的工作量大面广,如果没有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切规划都会成为空谈。要当好“侦察兵”,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督查督办,强化问效问责,注重信息交流,推动全省各级迅速传达部署,确保中央精神落地见效。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