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永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01月04日 09:5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智库建言】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2020年第12期(总第61期)

日前,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会上,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专家教授以及中青班学员结合各自学习与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本期智库建言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苟永平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第五十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员,平凉市委副书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稳妥推进集体产权、户籍制度等各方面改革。充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夯实农业的基础地位。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着力兜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和品牌强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把城镇建设和乡村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推动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互动融合、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均衡配置,不断提高共建共享水平。

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大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不断优化就业环境、扩大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素质,着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完善财政、信贷、保险、用地等政策,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筹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经营性收入。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深化“三变”改革,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大对农业农村财政支持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三农”比例,不断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