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文: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

2021年01月04日 09:2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惠楠迪

【智库建言】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2020年第12期(总第61期)

日前,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会上,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专家教授以及中青班学员结合各自学习与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本期智库建言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

李秉文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我省来说,关键之一就是要在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要求的前提下,客观分析发展机遇和问题短板,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创新性发展、突破性发展。

谋划“十四五”,需要把握“三个新”

新经济浪潮。从国际发展趋势看,新科技革命的加速到来,驱动着经济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成为经济转型和换道超车的驱动力,高科技经济、新基建经济、新消费经济、新贸易经济也成为各国发展的新的发力点和支撑点。这些新动向、新趋势,需要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跟进并做好谋划。

新国家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了5个新理念与12个重点领域任务,从第一动力、宏观政策、结构政策等三个层面,铺就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新发展战略。在这些战略的支撑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将全面升级,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各地区谋划未来发展的基本路径和导向。诸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改造等重大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关注和部署。

新区域发展模式。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这为开启新的区域发展模式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路径。同时,伴随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两轮驱动”、协同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大速率、高频率向“枢纽城市”汇聚,“枢纽城市”以及带动形成的“枢纽经济”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区域发展的竞争点和制高点。我省要及时部署,做好“枢纽”经济、通道经济文章。

谋划“十四五”,需要抓好六大战略

生态立省强省战略。我省独特的生态地位决定了必须把“生态立省强省”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和原则。一是制定“十四五”期间生态立省强省发展专项规划,聚焦重点任务,优化指标体系,强化政策机制的创新与落地,推动形成发展优势。二是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推动生态补偿机制落地落实。三是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生态农业等绿色生态环保低碳产业,构建富具活力和特色的沿黄生态经济带。

双向开放开发战略。一是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推动兰州发展成国际港口城市和我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二是借助成渝地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通道”优势,申报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形成“平台”优势,在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形成“特色产品”优势,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物流经济和口岸经济,实现甘肃发展的新突破。三是强化省级顶层设计,打通政策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在产业体系方面建立更为紧密的支撑、互补关系,加强省内及各市州之间的开放合作。

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以重点打造敦煌文化经济圈、河西走廊经济带、天水先进制造业基地、陇东能源基地、沿黄生态经济带等五大经济带为主要抓手,形成“特色优势”与“区域互补”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和态势。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战略。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向,培育特色农业和乡村产业,建立健全特色产业体系、产销对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扶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依托文化、地理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依托互联网,巩固乡村教育质量。依托国家政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产业留人、教育留人、环境留人有机结合起来。

文化带动战略。一是制定“十四五”期间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专题规划,抢占文化建设新“高地”。二是紧扣“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问题,在生态保护和文化资源开发建设方面建立“链接”,拓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域,开发一批具有一定地方特色、绿色环保的农产品,以观光旅游带动农产品消费和生态保护,持续强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三是突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建设,加强对甘肃红色文化的宣传,讲好甘肃故事。

区域形象营造战略。面对日趋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甘肃亟需外树好形象、内提精气神。坚持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不动摇,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扩大开放,增强活力。加快大数据工作平台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市场效率,努力营造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发展氛围和环境,让甘肃真正成为生活、干事、创业的“玉如意”。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