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教师参加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2021年10月08日 08:59 来源:中共党史教研部 编辑:汪德瑛

(通讯员 范景鹏)9月28-29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召开,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范景鹏教授应邀参会。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大型涉外论坛,是全球唯一的致力于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也是联合国系统与中国政府在华举办的唯一机制性论坛。自2007年发起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七届论坛致贺信。现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交流防沙治沙经验的重要平台,是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窗口,是推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

本届论坛共有来自2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400多位政要、学者、企业界和金融界代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达成荒漠化地区在碳中和目标实现和适应气候变化中肩负重要任务等五项重要共识和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大会主席万钢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把“甘肃八步沙”作为中国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历史性转变的系列绿色奇迹之一。

甘肃省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有近1/3的土地处于荒漠化,生态文明建设是底线任务。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八步沙林场治沙造林、生态保护等情况,指出,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作为作为重要落实途径。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步沙林场重要讲话精神,在举办学术会议、课题申报、专著出版、论文发表、专题课开发等方面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本次我校(院)教师获邀参加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既是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也是我校(院)承担的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八步沙’治沙造林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更是彰显党校特色,强化“党”字号优势学科建设,讲好甘肃治沙故事,展现甘肃生态建设成就的好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