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军

2019年07月15日 08:55 来源: 编辑:宏点05

政治学专业导师 吴晓军

吴晓军,1983年7月兰州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3年7月—1998年12月 在甘肃省张掖地委党校任教。(其中:1998年4月,晋升副教授任职资格。)1998年12月—2019年4月,在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文史部任教。(其中:2002年10,任中共甘肃省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2004年7月,晋升教授任职资格;2016年4月,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 2019年4月—在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任教授。 2006年入选甘肃省“三五”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3年入选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受聘为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2015年受聘为中共甘肃省委讲师团成员。2018年受聘为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出版党史、生态环境保护专著多部。发表的十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摘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先后七次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个人重点研究领域及学术专长:从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史,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教学科研30余年。

(一)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史研究。1.是国内最早研究生态环境史和提出创立“生态环境历史学”命题的学者之一。研究水平在国内达到领先和较高水平。2.是国内最早对西北地区生态恶化的人为因子进行了深刻反思与总结的学者之一。从生态环境影响的角度解读西北历史、总结变迁规律。论述了西北生态与社会变迁的核心问题,西北地区丧失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三大中心和丝绸之路断绝的生态环境因素及其启示。上述观点得到学术界认同,被采纳转引。3.研究生态环境与社会变迁,论证了生态与社会失衡是导致近代陕甘回民起义的重要原因,近代甘肃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环境生产力的破坏。4.系统研究了新中国党的生态文明思想与实践。(二)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研究。1.对红军长征中“打通国际路线”方针内容及源流及这一方针对红军长征北上、选择长征落脚点、红军东征和西征、西路军血战河西、西安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和问题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拓展研究。2.从危机管控的视域对党和红军在长征进入西北地区后,以及由内战向全面抗战转折中面临的各种风险和危机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党化解风险和危机所采取的对策措施及其经验启示进行了开创性研究。相关成果在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被反复引用。(三)对当代甘肃省、兰州市的革命和建设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完成伟大转折的历史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

·对拟指导学员的研究范围及要求:1.从事生态环境问题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对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浓厚兴趣的人士。2.从事党史党建相关工作;对党史党建或中国近现代史具有浓厚兴趣的人士。

【纠错】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