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发展研究 > 正文
赵前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抓好关键要素

来源: 甘肃日报 时间: 2020年05月07日 09:56编辑:甘肃发展研究院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因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药品安全、动植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突发性、复杂性、破坏性,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特点。此次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有效应对此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必须多措并举,抓好应急响应、科学决策、救治生命、阻断传染、保障供给、打击犯罪、舆论引导和善后处理等八个关键要素。

一是抓住黄金时间。时间是第一要素。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那一刻起就要争分夺秒,在应急处置各环节抢夺时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省区市迅速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建立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组建了应急指挥组、现场处置组、(专家)谈判组、群众工作组、媒体应对组、综合治安组以及后勤保障组等一体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

二是依靠信赖专家。很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发突然、事件特殊,没有先例可循,应急处置往往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仅靠政府单方面的力量很难高效、快速、灵活应对危机。因此决策层一般需要三类人员构成,即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特别是有关医学专家,他们能从专业角度思考问题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对策,社会公众更相信这些医学专家。在制定应急处置决策中,需要更多地相信和依靠专家学者,快速缓解社会恐慌情绪。

三是保障生命安全。疫情发生后,群众心里最牵挂的,正是那些正在医院里被抢救的患者。每新增一个确诊病例都让人难过,每新增一个治愈病例都让人感到振奋。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治疗病患,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四是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越是面对风险与挑战,我们越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委政府建立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动员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战斗在一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是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完善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协同机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严峻的战役,前方需要医疗设备等“弹药”,后方需要保障物资、粮食蔬菜等“补给”。此时,社会动员能力尤其显得重要。行业协会、企业家组织、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群体等社会力量在筹措医疗物资、食品保障、群众生活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在这场战役中,既需要一个自上而下组成的纵向网络,也需要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组织和群众个人参与的横向网络。

六是依法科学推进。疫情防控已到了关键阶段,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当前不同层级的政府,都在用法律赋予的最大行政自由裁量权,按照应急管理“一案三制”体系来进行动员处置,比如城市和道路的封闭、医疗物资的筹措、救援设备的征用、交通工具的使用、网络舆情的处置和违法违纪行为的惩戒等,在应对突发事件中这种行为值得肯定。但也有个别地方政府,单纯用行政手段代替法律手段来进行突发事件应对管理,这种做法则不可取。

七是引导社会舆论。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线下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往往与线上舆情事件相互交织,极易导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恶化和失控,形成复合型公共危机。因此应对危机,不能局限于单一线下治理,更要从线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诉求,做好舆论引导。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通过真实性原则、第一时间原则和第三方原则在媒体中的运用,让社会公众快速了解真实信息,使社会舆论朝着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

八是做好善后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过程中,要做好受害人及家属安置、一线工作者奖励和惩戒以及对网络造谣者和违法乱纪者的查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完成后,要及时反思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以后提供必要的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