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发展研究 > 正文
赵前前:打造河西走廊文化制高点

来源: 甘肃日报 时间: 2020年05月07日 09:53编辑:甘肃发展研究院

 

作为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河西走廊是古代中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资源宝库。打造河西走廊文化制高点、培育经济发展增长极,对于确保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打造“敦煌”文化品牌,建设敦煌“文化特区”。敦煌是河西走廊上最为璀璨的明珠,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因此我们必须用好“敦煌”这张文化名片,打造“敦煌”文化品牌,建设敦煌“文化特区”。

应支持敦煌市申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西部先行示范区。敦煌作为文化符号和精神坐标,承担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大使命,也承担了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我们应打造敦煌“文化特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西部先行示范区,发扬光大敦煌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以文化引领、融合、催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整合河西走廊教育资源成立“敦煌大学”。为更好承载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大使命,我们可以借鉴浙江“西湖大学”的发展模式,对敦煌研究院进行升级,整合河西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山丹培黎职业学院等河西一些教育资源,成立“敦煌大学”,进而发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以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西凉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为重要载体的中华文化,推动草原、戈壁、沙漠、冰川和祁连山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和教育,大国工匠精神研究和职业技术教育等。

打造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形成河西走廊文旅发展高地。河西走廊不仅有灿烂的敦煌文化,还有着丰富的西域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长城文化、西凉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等优秀文化。可依托敦煌做文章,打造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建设集文化研究、文创开发、文旅开发及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孵化平台,吸引全国相关文化事业研究和文化产业开发的企事业组织入驻敦煌,共同致力文化研究、影视基地开发、文创产品开发、旅游路线打造等,形成文化的集聚效应。

二是整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一会一节”,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制高地。目前,甘肃“一会一节”——即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国际国内影响力较大,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略微迟缓。甘肃有必要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一会一节”进行整合,形成“一区一会一节”文旅大平台。

三是发起成立长城经济(或文化)带建设联盟。嘉峪关作为长城的一部分,目前在国内的热度还不高,甘肃境内的汉长城更罕有人知。因此要更加重视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发掘保护和宣传。建议发起成立长城经济文化带建设联盟,积极协调从国家层面出台长城经济带有关政策,定期举办长城经济文化带省(市)长论坛,在经济、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领域进行交流探讨共商发展,实现长城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

四是推动西北五省共建“西北经济走廊”,并大力推动“西北经济走廊河西段”建设。目前来看,西北五省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都有自己的规划方案,但没有形成共同的“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因此,有必要推出西北五省整体方案,在工程部署、项目布局、产业布局和规划等方面出台一个统一的行动方案,推动西北五省共建“西北经济走廊”。“河西五市”有着良好的气候环境、地理交通、文化旅游以及矿产能源等要素优势,也应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统一的区域发展规划,不断地培育经济发展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