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发展研究 > 正文
张建君: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来源: 甘肃日报智库建言 时间: 2020年05月07日 09:35编辑:甘肃发展研究院

    “一带一路”建设既为我省的对外开放明确战略方向,又为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开放经济新体系提供了最佳的机遇。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牢牢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我省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我国设立了面向全球开放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我省要积极学习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的成熟经验,推广“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功能,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让甘肃的开放从传统模式转向全新格局。要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和“两港”建设。

全面提升口岸经济的发展水平。我省要统筹推进综合保税区提质提效,强化航空、铁路等各类开放口岸建设,推进口岸平台错位发展,引进培育运营主体,加快建成运营汽车整车、粮食、木材等指定口岸,交通、物流和商贸集散枢纽。大力发展中川机场、敦煌机场等国际航空口岸;继续争取打通陆路边境口岸,打造边境特色旅游小镇和商贸口岸,谋划推动与俄白的贸易通道建设。

积极拓展深化国际交流与人文合作。要下大力气把中白工业园、物流产业园和中医药合作项目建设好,打造甘肃参与“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激发省内企业和商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与激情;充分发挥国际友好城市、文化教育交流平台、“一带一路”高效智库联盟等外事交流合作渠道和平台的作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大“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力度。要充分发挥敦煌文博会、兰洽会等重点品牌节会的作用,形成“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有机融合。要紧盯国内外前沿技术、领头企业、领军人物,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展引会、招才引智,推动形成省市县联动、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形成甘肃全方位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