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发展研究 > 正文
“发展大会——‘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理论研讨会(2018)” 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 2018年12月25日 10:06编辑:lcj

12月22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和甘肃省经济研究院(甘肃省信息中心)主办的“发展大会——‘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理论研讨会(2018)”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顺利召开。此次理论研讨会共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西南财经大学、云南省委党校、安徽安庆市委党校等省外知名专家学者、省内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导、各大专院校经济和管理学院相关院长、厅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县领导、高校教师、市(州)党校教师以及发展经济学研究生和新华社甘肃分社、经济日报驻甘记者站、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巡视员吴永建主持了会议开幕式环节。

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冯湖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今天我们的校园由于大家的到来蓬荜生辉,我们省内外专家共聚一堂,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为甘肃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是全省理论界的一件大事、好事。我们既要从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中获得启示,更要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学习取经态度,我们期待着大家的思想碰撞,头脑风暴,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创新元素,让改革开放的经验和“一带一路”的智慧助推甘肃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指出: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和省经济研究院在这里举办“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理论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我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头脑风暴,为甘肃的开放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也希望我省社科研究机构更多的举办类似的研讨会和论坛,真正发挥社科理论界作为甘肃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甘肃省经济研究院甘肃信息中心崔根山副院长宣读了石磊院长的致辞。

研讨会全天共分五个单元,其中上午两个单元分别是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下午三个单元分别是“他山之石”、院长(所长)圆桌论坛和新锐圆桌论坛。在第一单元开幕式中,在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冯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和省经济研究院(省信息中心)院长石磊分别致辞后,会议举办了《“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2018)》新书发布会,由经济科学出版社会计分社副社长、编审杜鹏致辞,新书主编、原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建君教授讲话,并进行了赠书环节。

第二单元主旨演讲。该单元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樊建新、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任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王荣军、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沙勇忠、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范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张志强、经济日报驻甘肃分社社长李琛奇、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罗哲、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廷珺等九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本单元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朱智文主持。

第三单元“他山之石”。该单元邀请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石玉亭、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情研究院院长刘小龙、西南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袁正、安徽省安庆市委党校教授张军、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正彦等五位领导作发言。本单元由原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建君教授主持。

第四单元院长(所长)圆桌论坛。该单元以“一带一路”与甘肃发展为主题进行展开。由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副院长李玉壁、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兵、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昀、甘肃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段建玲、兰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杜立钊参与。本单元由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存刚教授主持。

第五单元新锐圆桌论坛。该单元分两轮进行,第一轮由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王娟娟、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智库专家曹贺、甘肃省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春明、甘肃省经济研究院(省信息中心)刘赟高级工程师参与;第二轮由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敖东、甘肃省经济研究院(省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丛、甘肃省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杨莉、原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王锐教授参与。本单元由原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前前教授和马桂芬教授分别主持。

闭幕式由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建君主持,首先进行经济科学出版社分社向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图书馆赠书仪式,并邀请原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鲜静林、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导王勇教授、甘肃省委办公厅张滨处长等对新锐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最后,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杨文福副校(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二是层次高端,三是内容很丰富,四是观点精辟;同时,还指出了几个需要进一步改进的环节。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顺利闭幕。

人民日报、人民网甘肃频道、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甘肃卫视、甘肃日报和每日甘肃等媒体全程参与研讨会。

会议召开当天,甘肃卫视“甘肃新闻”栏目对会议举行了新闻报道,相关采访正在陆续推出之中,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新华社、人民网等相关媒体的报道正在陆续推出之中。

(马桂芬/文 王建龙/图 张建君/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