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动因及其组态效应

——基于模糊集的定性比较分析

来源: 时间: 2021年03月22日 10:24编辑:报刊部

南  妍  刘  嫄  范  晶

社会化改革是公办养老机构转型转制的基本方向,改革是否进行以及成功与否取决内部要素与外部资源条件的对比与匹配情况。本研究基于组织-环境匹配理论与资源基础理论,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探索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动因组合,考察内部要素与外部资源条件对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意愿多重并发的因果关系。结果显示,内部要素与外部资源条件均不能单独成为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动因,而是以三种组态形式推进其改革。具体结论为:强发展能力与较大市场需求是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核心动因,当公办养老机构存在一种以上内部管理问题、同时存在两种以上外部资源优势时,该类机构倾向社会化改革;当公办养老机构在内部条件优良、未来发展前景较好时,倾向进行社会化改革。研究结果对理解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实践、挖掘其改革潜力、激发其改革动力与探索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合适路径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