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院)组织专家对《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甘肃理论学刊》进行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

来源: 时间: 2020年04月14日 10:50编辑:报刊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有关文件规定,从202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报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此项工作将于每年年初结合出版单位年度核验常态化开展。按照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宣出通【2020】9号文件要求,在期刊出版单位自查评价的基础上,主管主办单位须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对报刊出版单位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

4月10日上午,科研处处长马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振佑、决策咨询部主任李秉文代表校(院)对我校(院)主管主办的《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甘肃理论学刊》2019年度的社会效益情况进行了复核评审,此次评审是在学报学刊编辑部自查的基础上进行的。三位专家严格按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给定的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就“导向正确性”“舆论引导与社会责任”“出版与管理”“规模与效果”“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等5个一级指标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议程设置和文化贡献、内容质量、印刷及编校质量、采编和经营行为规范、新市场开拓、传播力、影响力,等等19项二级指标分别对《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和《甘肃理论学刊》编辑部逐项打分并形成了书面评审意见。专家评审结果将进一步汇总,由主管主办单位审核同意后,连同自评报告、自评打分表、支撑材料一起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及属地党委宣传部备案。

出版行业历来都是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对出版机构或出版物进行评判,如何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各级出版主体都在认真思考贯彻落实。从今年开始,每年1月份学报编辑部和学刊编辑部都要对上一年度的办刊社会效益进行自评,校(院)作为两刊的主管主办单位将组织复核与评价。这对学报和学刊来说,即是责任也是敦促和鞭策。如何坚持正确导向、严把意识形态关,同时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做好主题出版、强化刊物设置引领议题的职责功能,进一步提高编校和印刷质量、规范采编和经营行为,着力打造核心特色产品,积极开拓新市场、切实增强刊物传播力和影响力,是融合出版大背景下期刊生存和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值得每一位办刊人、每一位校(院)人认真思考和积极应对的问题。

 (厍文妍/文、图 王 旻/审)

 

【纠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