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

2020年01月14日 15:5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娜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切实推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及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不断开创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是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面临的重大课题和政治任务。

一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着力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细”功夫。党校(行政学院)既是党委重要部门,又是培训领导干部的学校,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担负双重职能。一方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教学上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在培训目标上把提高学员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目标,在科研上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把政治合格作为第一标准,在纪律要求上把政治纪律作为第一要求。另一方面,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统领教学工作,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要严格要求教师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得更勤更深、领会得更透更准、贯彻得更好更实,不断提高用学术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着力在打造特色一流高水平党校上下“苦”功夫。强化思想引领,把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甘肃实践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理论陇军作用,主动引导社会思潮,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不断创新和优化教学新布局;强化科研支撑,重点围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谋划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强化决策咨询,积极搭建学术合作交流平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和对策建议;强化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同国内外、省内外学术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等的交流合作,选派人员参加学习、讲学和培训;强化人才建设,完善“创新工程”“名师工程”制度,建立健全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办法,有序推行教师竞聘上岗,形成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和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努力构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和结构合理的干部人才队伍;强化业务指导,开放共享教学专题库、师资库、资源库,组织开展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办学质量评估,全面提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要始终坚持从严治校,着力在大力弘扬朴素清朗之风上下“硬”功夫。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一方面,要对教师从严要求。党校教职工要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讲好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另一方面,要对学员从严管理。严格执行学纪、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学习之风,形成朴素之风、展现清朗之风,锻造风清气正的校风学风,充分发挥“大熔炉”和“净化器”作用。

四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解决发展难题上下“实”功夫。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目前还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难题,比如,对“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探索不够、措施不多;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办学保障不足等。《条例》为党校(行政学院)创新发展、解决难点问题提供了制度依据,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教研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管理服务机制,突破制约党校发展的瓶颈约束,解决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整体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

蓝图已绘制,奋斗正当时。唯有紧紧抓住《条例》贯彻落实和校(院)合并重组的重大历史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充分释放校(院)合并的潜在能量,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条例》,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出党校(行政学院)力量。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