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晓佛:擦亮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2020年06月24日 08:4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娜

【智库建言】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第4期(总第53期)

导 读

文旅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本期智库建言,就全省文旅融合的路径探索、模式创新与综合效应发挥进行了纵深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打造甘肃文旅融合的“升级版”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全省双产业融合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擦亮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黑晓佛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民族宗教教研部副教授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旅游,没有旅游的文化是没有活力的文化。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和枢纽城市,更是甘肃享誉世界的亮丽名片。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奇观以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是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根基、宝贵资源和比较优势。将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必须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把牢敦煌特点,集中展示敦煌文化旅游精品。敦煌文化历史悠久,千余年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沿着丝绸之路在此汇聚,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演绎了丰富多彩的敦煌故事。敦煌文化孕育了开放包容、崇德向善、大盛融通的敦煌文化精神内涵,代表着中国古代文明的盛大与辉煌,浓缩着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今天,敦煌文化旅游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牢“敦煌特色”,展示敦煌精品,使敦煌文化旅游始终具有敦煌属性、体现敦煌精神和敦煌特点。在坚守敦煌历史人文特点的前提下通过传统与现代结合、中高端与大众化结合、文化体验与旅游产品结合等手段,将历史遗迹同现代人文关注点结合起来,赋予历史文化新的内涵、新的生机。真正向世界展示与千年敦煌文化底蕴相匹配的叫得响亮、颇具魅力、印象深刻的文化景观。

挖掘文化内涵,活化传承敦煌历史文化精神。要进一步发掘敦煌历史文化内涵,赋予其新的意境。既要研究敦煌景点形成、发展的历史和景观的特征、社会、历史、文化价值,也要横向开拓,多方面发掘与景观相关的人物、事件,对社会、历史、文化的影响,以及与今天社会的关联和对今人的启发等。在此基础上,采用多元手段,建设高技术含量的历史文化产品,开发更多的历史实景剧演艺,把遗址、遗存、遗迹和历史故事活化呈现,让敦煌文化走进人的生活,让游客在旅游中切实感受敦煌文化中蕴含的人类闪光的、正义的、自由的、美好的东西,感受敦煌文化的厚重。

深度整合资源,持续放大敦煌文化旅游效益。敦煌文化中物质的、非物质的,正统的、非正统的,精英的以及大众的等各类文化作为复合体紧密交错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体。为此,需要对所有的敦煌文化资源特别是那些看似零散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整合,进一步揭示其文化关联,发掘其现实价值。同时,要充分利用“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高层次节会,持续拓展景区功能,壮大会展演艺、休闲度假、研学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在此过程中讲好敦煌故事,树好敦煌形象,全方位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及综合潜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上展示敦煌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升敦煌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