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文:担负起决策咨询重要使命

2020年01月07日 09:5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娜

【智库建言】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

导读

2020年第1期(总第50期)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穿其中,充分体现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了办好党校(行政学院)的大政方针和工作规范,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最重要的法规性文件。围绕规划内容和要求,本期我们约请几位专家教授撰文谈如何贯彻落实。

联 系 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担负起决策咨询重要使命

李秉文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提出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学习贯彻《条例》,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牢牢把握《条例》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重要使命。

坚持党校姓党,强化智库功能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在兴党强国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按照《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有关精神和要求,坚持“智库决定地位”的发展定位,切实抓住校院合并带来的在学科、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明确智库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靶向,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更加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资政建言、第三方评估等决策咨询服务活动。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把服务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标准,及时回应时代声音,及时破解发展难题,多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成果,切实把校(院)打造形成省委省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上、叫得响”的特色、新型、高端智库,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质量立校,切实提升资政水平。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资政水平是反映办校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校(院)发挥作用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一是创新智库成果认定、考核相关制度,形成以提高智库成果质量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把握新型智库建设规律,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学科设置完备、专家学者聚集、学员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坚持彰显特色,配齐配优力量,组织跨学科跨部门跨培训班次合作,把“集成”和“总装”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更为高效的工作机制,开展富有成效的决策咨询,提升资政效能。三是围绕提升决策咨询能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原则,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资政队伍的专业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和工作作风建设,坚持以咨询项目为纽带和载体,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构建开放型、综合型资政人才团队,形成“内脑”“外脑”互补优势,推动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注重转化运用,强化智库工作活力。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既是智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其生命力和工作活力所在。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全省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构建有效工作渠道,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实践,拓宽决策咨询服务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式,让智库成果“短平快”地转化和发挥作用。二是坚持面向社会,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和政策研究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工作交流,加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之间决策咨询方面的建设协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整体优势,形成相对稳定的供需对接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在开放、共享中促进智库成果转化运用,有效激发智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动能。三是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构建畅通有效的“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将教学培训中学员反映的热点问题、学科发展中的前沿问题和决策咨询研究中的重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教研咨三者的良性互动,实现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提升智库成果质量,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有效发挥资政育人职能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张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排行

精彩推荐

  •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学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常务副校(院)长唐斫为校(院)全体党员干部、...

  •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校(院)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召开

  •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唐斫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党校人话“党校初心”|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